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导刊:真情换得拾花工回头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5年10月12日

       金秋十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90团各植棉单位不断迎来了拾花“老顾客”,这是该团多年来诚信待人、以情感人吸引来的拾花“回头客”,是善待拾花劳工频频回头的结果。
       为让拾花工们住得舒心,该团9个农业连队为拾花工备足了粮油。在去年投资100万元修建了2300平方米拾花工住房的基础上,今年又在5个连队,分别修建了225栋砖混结构的职工新房,水、电、路畅通,为来团拾花的疆内外民工准备了一个新“家”。团场考虑到各地拾花工的饮食习惯,专门在民工新房前安装了饮用自来水,搭好炉灶,以满足各族拾花工的生活需求。各连队还为拾花工准备了新被褥、新水桶、新碗筷、新脸盆以及拾花用具。
        近年来,90团吸引甘肃、河南、四川、安徽和疆内乡镇的民工来团支援拾花,该团与甘肃陇西县有十几年的拾花情谊,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今年90团带领各连连长及有关部门来到甘肃定西地区,与乡镇感情交流,建立“村连对接”友好合作关系,直接与三个乡镇签订拾花劳务协议,签约拾花人数比上年明显上升,今年到团来的拾花工有3000多人。 该团倾力打造诚信团场,承包户与拾花工相濡以沫,渐渐成了“亲戚”,以诚相待的人性化关系让拾花工频频回头。每逢国庆、中秋节团场为拾花工送去月饼、葡萄、香梨等节日礼品,发放福利费近5万元;团场每年为拾花工报销路费近40多万元;团场干部职工从衣食住行上给拾花工予以关心,在秋风扫落叶时,给他们送温暖、献爱心,捐献御寒衣物,近年来捐赠衣物达1万余件,所有这些给了拾花工一颗温暖的心,双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同时该团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鼓励职工联系自己的亲戚、好友、老乡和同学前来拾花,职工提前打扫好家庭卫生,铺好床铺,准备好粮油,为拾花工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八连职工李洪进用真情招来甘肃陇西拾花工12人,已连续6年为他拾棉花。隔上几天买回大肉、鸡为拾花工改善生活。八连职工翟金海诚信待人,诚实对人,今年拾花工早早来到这里,连续5年为他拾花,每年拾完花后一次性兑现工钱,从不坑骗拾花工的劳务费。
        十一连职工付正新与“老乡”交朋友,密切老乡关系,真心关心老乡生活,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今年,有18名拾花工来他家,不仅死心塌地地拾花,而且他们有空就帮助付正新装花袋、扛花包,着实让付正新美滋滋的。
        日拾花量达100多公斤的甘肃陇西县拾花工张凤莲高兴地说:“我们这个‘家’,今年又大变样了。连队承包户给我们拾花工住的是小康房,睡的是上下钢丝床。来之前,他们已为我们准备好了炉灶、炊具、大米、面粉、清油等生活食品。他们还将拾花数量上墙公布,当天挣多少钱我们心里都很清楚。来年还要来这里拾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