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10月上旬黄淮大部和长江下游多雨寡照,影响棉花吐絮收晒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5年10月13日

  据国家气象中心农业与生态气象室最新发布的《2005年10月上旬全国农业气象情报》显示,10月上旬全国各棉区仍处于裂铃吐絮、采摘阶段,局部地区已停止生长。新疆、长江中游棉区光热较为充足,棉花采收顺利;黄淮大部、陕西南部和长江下游多雨寡照,部分地区土壤湿度过大,棉花根部受渍,裂铃缓慢,吐絮不畅,适时收晒受到一定的影响。
  从农业气象灾害方面来看,受今年第19号台风“龙王”的影响,福建东部和浙江东南部出现狂风和强降雨天气,局部地区发生洪涝,棉花等各类作物生长发育遭受一定的危害。另外,旬前期甘肃、陕西、山东、安徽、江西、重庆局部地区出现暴雨、洪涝,秋收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山东、河南、江苏、安徽、四川、云南大部地区出现达6~8天连阴雨天气,秋收作物遭受较为严重的损失,部分地区棉花等出现不同程度的霉变。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 10月中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前期有所加强。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C左右,全国其它大部地区气温基本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旬内,除华西地区阴雨天气较多以外,我国其它大部地区雨水较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