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河北棉花减产新棉收购价高于去年同期

出处:安徽农网    2005年10月17日
    据预测,今年河北棉花生产呈现出二减一增态势。即播种面积、总产量均比上年减少,单产略有增加。其中全省棉花实际播种面积为860.2万亩,比上年的1003.7万亩减少143.5万亩,减幅为14.3%;预计亩产67.3公斤?比上年增加1.0公斤,增长1.5%;预计总产量 57.9万吨,比上年减少8.6万吨?减幅13.0%。

    今年河北棉花减产的原因主要是播种面积减少所致:

    一是受2004年棉花收购价格下滑,植棉效益下降的影响部分农民减棉扩粮。

    二是今年入春以来部分棉区出现旱情,部分农民因耕地无法浇灌错过了种植棉花的最佳时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棉花播种面积的减少。

    三是农资价格上涨,由于化肥、农膜、种子价格高于往年,种棉投入加大,而且费工费时,使农民种棉积极性受挫。

    虽然播种面积有所减少,但在棉花生长期间,气候条件比较适宜,棉花单产有所提高。由于今年河北省棉花播种面积减幅较大,虽然单产有所提高,但全省棉花总产量仍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减少。

    目前河北省新棉已经陆续上市,籽棉收购价格每公斤5.4~5.8元,比去年同期每公斤高出1元,折合皮棉销售成本每吨13300~13900元。

    从去年年度收购情况看,棉花旺季收购规律发生了一些变化,由集中收购、常年销售,变为随收购、随销售、以销定购、购销周期延长。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今年国内棉花供需缺口较大,农民惜售,初期收购进度可能慢于往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