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甘肃金塔县:今秋棉花丰收

出处:甘肃农业信息网    2005年11月09日
  近日,金塔县广大农民同外地拾花妹一道采摘喜获丰收的棉花。
  今年,随着科技投入的加大,棉花品种改良,加之今年四、五月间破例未发生风灾和冻灾,全县27万亩棉花苗齐株壮,夏秋无灾,农民们采摘果实时脸上荡漾着增收的喜悦。
  棉花是金塔县农村经济和农民增收的主体产业。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由量变到质变,以及棉花深加工产业链条拉长,金塔县把做大做强棉花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核心来抓。今年,该县棉花的科技投入比往年增加了12%,高产优质、早熟高效的JD—3、9665、丰棉1号等新品种成为棉花品种的主体,全县棉花良种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实现了棉花品种的大换血。
  同时,在种植技术上扩大上年积累的园区示范效应,100%实现了铺膜种植,部分实现了双层双品和树棉栽培技术,并改革了耕作制度。此外,该县还在古城乡尝试棉花膜下滴灌新技术,探索棉花种植的增产、节水、节肥高效农业新途径。从不同层面来看,种植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在作物分类上调出了良性,在基地建设上调出了规模,在品种结构上调出了档次,在技术布局上调出了特色,在耕作方式上调出了效益。
  今年真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棉苗出土期未发生风灾和冻灾,使水土的流失、地膜的破损、棉苗的死亡率、肥料的挥发均比往年大幅度降低,促使棉花在风调雨顺中拔节生长,果实饱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