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梅新育:警惕纺织品贸易新壁垒

出处:东方早报    2005年11月10日

  中美纺织品协议的尘埃落定使两国的纺织品贸易迎来春天。在8日协议签署的消息公布后,两国政府和业界都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了普遍乐观。而专家也指出,协议的签署实施并不等于中美纺织品贸易将就此万事大吉,业界仍需警惕今后几年内美方可能对我纺织产品发起的反倾销等贸易壁垒。
  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在8日协议签署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这次纺织品问题涉及六七十亿美元的出口,是近年来中美之间最大的一次贸易争端。在他看来,中美协议是继6月中欧协议的良好补充,为通过平等磋商解决贸易争端的两个成功范例之一。
  薄熙来还强调,美国的纺织服装业涉及几十万人的就业,而中国则涉及近2000万人的就业。“纺织业在中国是高度敏感的行业。对于像中国这样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培育起这样有竞争力的行业很不容易。”
  在获知协议达成后,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指出,“协议将给我们国内的制造商、进口商带来稳定,它显示了我们信守按世贸组织程序来解决与贸易伙伴分歧的承诺。”
  代表美国政府在协议上签字的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说,这项协议表明“美国和中国能够以对两国都有利的方式解决贸易争端”。
  全球第一大零售商美国沃尔玛公司发言人比尔·德茨说,“它使我们能够在未来制定(从中国进口纺织品和服装)计划时更有确定性”。他说:“我们支持这项协议,并很高兴看到协议被签署。美国制造业贸易行动联盟(AMTAC)将协议视为美国纺织服装制造业界的一大胜利,认为协议很好维护了业界的利益。”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从协议具体内容看,中国政府最大限度地维护了我国纺企的利益,“协议大大增强了中国企业和美国进口商接单和下单的信心和决心。”
  据商会统计,协议中的21大类产品在今年1~8月对美出口总额达52亿美元,占我对美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39%。
  中美纺织品争端终于在美国总统布什访华前“收官”,业界一派欢天喜地。而商务部研究院专家梅新育则提出预警,“协议的签署并不等于中美纺织品贸易将就此万事大吉。”他对记者指出,在今后三年内仍可能发生新的贸易摩擦,美欧业界仍可以反倾销、过渡期保障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来限制中国纺织品的出口。
  而另一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我国虽与欧美解决了纺织品争端,但与其他一些国家的纺织品争端仍未解决。据今年1~9月数据,我国对欧美的出口额占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出口总额的33%,“若我们仅仅沉迷于保住1/3市场的成绩,却忽视另外2/3市场可能带来的威胁,就大错特错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