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薄熙来解密中美纺织品谈判:磋商为何长达半年?

出处:北京青年报    2005年11月17日

  商务部长薄熙来昨天在韩国釜山APEC会上接受记者专访,专题回答了记者有关中欧、中美纺织品谈判的问题,并首次披露了两次谈判的大量细节。
  中美磋商为何长达半年
  中欧纺织品谈判从今年5月开始首度接触后,在6月11日就达成协议,与中美双方长达半年的磋商“拉锯战”相比可以说是“速战速决”。薄熙来告诉记者,两大谈判除了在时间上不同、内容不同外,还与双方的谈判方式有很大关系。
  “欧盟在谈判中一上来就派出了‘主将’———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薄熙来说,这使得谈判规格从一开始级别就很高。“我们6月11日在上海的谈判几乎是一气呵成的。”他说,尽管长达10个小时的谈判出现了很多问题,也经过了几个起伏和障碍,但是几个关键的问题在当时就能够“拍板”达成共识。
  美国在纺织品问题上的谈判是从技术层面开始的。薄熙来表示,在前四轮的谈判中,双方只派出了副司、司级的官员进行磋商,在第五和第六轮,双方才开始副部级的谈判,“我和美国贸易部长古铁雷斯从那时起才开始电话交流。”薄熙来说,双方长时间地处于算账的阶段,“当然交流也是有益和必要的,但是一旦双方遇到不一致的地方谈判就终止了。”
  曼德尔森和波特曼谁更灵活
  参与中欧、中美纺织品谈判的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波特曼分别在不同的场合表示,薄熙来是他们在自己所经历过的谈判中十分少见的“强硬对手”。昨天,薄熙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对自己的两位老对手进行了点评。
  “曼德尔森十分重视中欧贸易关系,他对东方文化,特别是中国文化有相当的了解。”薄熙来说,自己很十分赞赏他在遇到矛盾的时候能够负起责任、立即行动的做法。“中欧达成协议,曼德尔森作为个人是有贡献的。”他说,在矛盾出现时,曼德尔森“一马当先”出面与中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使得双方在平等的基础上谈判。
   对于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波特曼,薄熙来表示他虽然上任不久,但是对中美纺织品谈判却十分重视,在技术层面积极推动双方的磋商。“尽管在前四轮没有谈出结果,但是却在第五轮之后表现出灵活性,使得双方最终能在平等的气氛下进行。”薄熙来强调,波特曼在谈判的最后阶段还是体现了灵活性的,使得第七轮谈判在几次已经走到了“悬崖”边缘的情况下又回到谈判桌上。
  这是否意味着曼德尔森比波特曼在谈判中更早表现出灵活性呢?薄熙来表示,也不能这么说,双方面临的国内情况是不一样的。
  “两大纺织品协议是平等的”
  从今年1月1日进入纺织品一体化以来,有关纺织品争端的消息一直没有停过。中欧、中美协议的签署使未来两三年内中国纺织品出口欧盟、美国的贸易环境最终明朗。薄熙来在评价上述两大协议的得失时表示:“中美、中欧的纺织品协议是平衡的。两个协议互为补充,成为通过平等磋商来解决贸易争端的两个成功范例。”
  针对刚刚签署的中美纺织品协议,薄熙来说,这为双方的业界创造了可预见的、稳定的贸易环境。“中美两国,尽管国情很不相同,但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而且来日方长,将共同面对越来越多的贸易问题。双方在处理矛盾时应努力寻找共同利益,以平和、理智与平等相待的精神妥善处理贸易争端。”
  重磅访谈
  “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理所应当”
  记者:美国频繁在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问题上“刁难”中国,您如何看待这个逆差?
  薄熙来:美国对中国有较大的逆差说明他们欢迎和需要中国的商品,主要是由两国贸易结构和产业结构差异造成的。中国虽然对美国有顺差也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占了多大的便宜”。事实上,中国出口商的利润是很薄的,只占10%的比例,主要的受益者是美国的零售商和进口商,他们在双边贸易中获得了丰厚的利润。
  贸易是两厢情愿的事情,只有互利双赢、受到利益驱动才能进行。我们觉得中国对美出口的作用更大程度地体现在美国消费者能够购买到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平抑美国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等方面。
  记者:为缩小贸易逆差,美国国会表示可能会提高中国的进口关税,您对此如何评价?
  薄熙来:当然我们不赞成这种做法,这是摆出了贸易战的态势。中美两国,尽管国情很不相同,但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将共同面对越来越多的贸易问题。双方在处理矛盾时应努力寻找共同利益,以平和、理智与平等相待的精神妥善处理贸易争端。
   记者:在13日召开的APEC高官会上,韩国贸易官员表示将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待遇,您对此如何评价?
  薄熙来:中国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这是客观事实。截至目前,世界上已经有40多个国家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我认为这些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是讲公道和正义的。
  中国的经济增长和贸易发展进入前所未有的高增长期,那些不看好中国市场的做法是不符合逻辑的。如果说中国不是市场经济模式,那么世界各国都应该广泛地学习能制造出经济高速飞跃的、优于市场经济的“中国经济模式”。从我们取得的增长可以看出,中国的经济模式是富有活力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