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兵团机采棉加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出处:中新社    2005年11月17日

  有关部门一项最新鉴定结果表明,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新湖农场,轧出的机采棉一级和二级皮棉达到百分之五十五,接近人工采棉一、二级棉百分之五十六点八的比例,这标志着中国机采棉加工技术可以和国际先进水平的美国相媲美。   
  据了解,新湖农场今年种植机采棉十七万亩,二十一台采棉机实际采摘七万亩。   
  据介绍,近几年,新疆兵团植棉面积不断扩大,每年采摘季节都要招募五十多万民工采摘棉花,仅人工拾花一项,新疆兵团就要支付劳务费总量超过十亿元人民币——从而致使植棉成本大幅度提升。此外,人工拾花劳动强度大、采摘周期长——诸多因素呼唤引进、推广机采棉技术。   
  但是,进口采棉机价格高昂、国产采棉机还处在调试阶段、操作技术生疏,机采棉须相应的轧花生产线配套——加工生产线技改投资巨大、机采棉品级受影响……诸多因素使人面对采棉机望而却步——机采棉技术推广步履维艰。   
  尽管如此,在新疆兵团农一师、农六师、农八师的不少农场,机采棉技术仍然顽强地得到推广,并因地制宜、切合实际地摸索、形成了一套较完善的机采棉技术体系,尤其在设备改造和使用脱叶剂的用量和剂量上,技术已非常成熟,在处理残膜技术上有独特的创新。   
  据了解,目前,拥有采棉机一百一十台、三十一条机采棉加工生产线;全新疆兵团种植机采棉三百多万亩,实际机采五十万亩。   
  今年,石河子垦区按照机采棉成熟的精量播种、高密度栽培、滴灌等技术模式在距石河子市一百二十公里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玛纳斯河灌区最下游的一三二团进行六万亩示范推广;农一师一团、三团在天山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缘推广二十万多亩,改变了过去零星实验的局面。结果显示,采棉机日采摘进度可达一百五十亩至二百亩,日采籽棉四万公斤,相当于六百个拾花工日拾花量。综合机械作业各个环节,包括脱叶、清理加工、人工工资等费用在内,机采棉亩均成本约一百六十元,而人工采棉亩均成本为二百一十元。   
  据专家介绍,机采棉不仅在国内有市场,而且还能以同质同价参与国际竞争。实测数据表明:机采棉的质量与人工手摘棉花没有明显差异。经过清理加工,机采棉综合质量指标达到现行棉花等级的二级以上。   
  从播种到采摘,石河子垦区六万亩棉花生产实现了机械化一条龙作业,彻底改变了过去人工加机械作业的流程。农工倪华高兴地说:“机采棉的使用,让我从过去每年只能承包三十亩地的棉花定额增加到二百亩,收入达到五万元左右。同时,变秋忙为秋闲,可以腾出更多时间从事其他创收。”   
  据了解,新疆石河子垦区明年将把机采棉面积扩大到五十万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