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我国棉花进口风险加大 棉花产业急需政策扶持

出处: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2005年11月17日

  国内棉花市场缺口加大
  近年来,我国棉纺织业发展迅速,棉纺能力大大提高。据测算,目前我国棉纺能力已达到7300锭左右,加上在建并已陆续投产的项目,估计已接近8000万锭。年纱产量增长迅速,1999年纱产量为567万吨,2005年1-10月份纱产量达到1119万吨,全年产量有望突破1300万吨。与此同时,棉纺消费也迅猛增长,1999年为392万吨,2004年已达756.77万吨,预计2005年消费900万吨左右。虽然近几年棉花总产在增加,但产需缺口却呈逐年扩大趋势。 今年我国棉花产量,种植面积明显减少,预计总产量约为550-570万吨左右。国家发改委预计,本年度缺口在370万吨左右,同比扩大140万吨。美国农业部10月份全球供需报告预计2005/06年度我国产消差达337.5万吨,远高于2004/05年度的196万吨。
  今年以来,尽管存在诸多贸易摩擦等多种不利因素,使棉纺织行业出口增幅有所放缓,但整体仍呈增长趋势。日前中美双方已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虽然结果不是很理想,但使明年出口美国市场有了预见性和可控性,明年棉纺织行业总体发展趋势还是乐观的。
  外棉进口数量增长迅速
  由于国内棉花市场存在巨大缺口,为满足生产需求,纺织企业纷纷转向国际市场寻求资源,棉花进口数量猛增。为此,国家两次增发棉花进口配额,共计140万吨。加上原有的配额,当年配额总量达到230万吨。据海关统计,2003年进口外棉87万吨,占当年棉纺消费总量13.6%;2004年进口190万吨,占当年棉纺总消费的25.1%;2005年1-10月进口约20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0%,占消费总量的比重为26.4%。预计05/06棉花年度需进口外棉370万吨左右,占该年度棉纺消费量的比重将提高到近41%。
  据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预计,2005/06年度全球棉花贸易量将首次超过800万吨,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中国大陆进口大幅增加。由于全球棉花产大于需的格局,2005/06年度全球期末库存继续上升,达到1131万吨,库存消费比为47%。ICAC预计2005/06年度我国棉花进口数量将达到285万吨;美国农业部预计进口数量将达到330万吨。如此大量的进口,无疑将拉升国际市场的棉花价格。ICAC认为,2005/06年度CotlookA指数平均为59美分,比上年度上升7美分,升幅达13.5%。
  综合进出口数量来看,2004/05年度我国棉花净进口165万吨,有效地弥补了国内需求。但与260万吨的缺口相比,仍存在95万吨的差距。近几年我国棉花期末库存持续下降, 2004/05年度我国棉花期末库存水平也不高,ICAC预计为124万吨,仅能够满足国内企业一个半月的消费需求。如果扣除其中40万到50万吨的国有储备,则我国棉花的期末商业库存约能满足一个月的生产需求。
  应重视国外棉商对我棉花贸易方式的改变
  由于国内棉花市场巨大的缺口,许多企业大量进口外棉,这必然会冲击国内棉花市场,而国外棉商却能在棉花价格下跌前,利用价格差迅速赚得巨额利润。
  面对我国棉花进口激增的大好商机,为缩短交货期,国外棉商对中国的棉花交易方式已开始发生改变。由过去的询价、看样、签约、装运、提货等环节,改变为直接发货到中国的保税区仓库。这种棉花贸易方式的改变,大大缩短了交货期。保税区的棉花,虽然还没通关,但已对国内的棉花市场形成了潜在供给,对国内棉花价格变动趋势有较大的影响,应引起业内重视。
  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我国企业大多是在国际棉价高价时进口,低价时出口,使我国成为棉价剧烈波动的最大受害者。去年年初,美国棉花商更是利用我国棉花价格上涨提价,造成大量进口棉高价集中涌入我国,在国外棉商赚得巨额利润的同时,我国的棉价却急剧下跌,最终国内棉花经营企业大面积亏损,而向我国出口棉花最多的美国棉花商成为棉价波动的最大获利者。
  与此同时,国内外纺织品市场疲软不振,棉花价格涨幅大大高于棉花各类半制成品、制成品,造成棉纺企业的产品大量积压,棉花、棉纺企业普遍亏损。新疆是我国最大的棉花产区,由于棉价暴涨暴跌,去年新疆供销社系统大多数棉花经营企业都亏损,新疆农资集团的亏损甚至在2亿元以上。
  棉花产业需要政策扶持,降低过多依赖进口棉的市场风险
  纺织业是棉花的最大客户,面对竞争,纺织企业对棉花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满足纺织工业快速发展最有效和直接的办法就是国家加大对棉农产业的政策扶持,扩大植棉面积,提高棉花产量,降低过多依赖进口棉的市场风险。
  美国对棉花实行高额补贴制度,我国棉花没有这个优势,直接面临市场的巨大风险,这也是近几年我国棉花市场波动剧烈的根本原因。同时伴随着国家农业政策向粮食生产倾斜,棉农的种植积极性不高。根据我国目前的纺织品出口形势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都将面临棉花短缺的局面,大量进口很难避免。鉴于我国棉花产业贸易依存度较高的局面,建议国家把握这次棉花价格上涨的时机,尽快制定扶持棉花产业发展的政策。
   贸易政策发布应及时、透明。2005/06年度我国棉花巨大的缺口已是事实,仅靠89.4万吨的关税内配额远远无法满足国内需求,增发棉花进口配额是可以预计的事实。但是,目前我国尚未发布增发配额的消息,这不仅不利于棉花价格的稳定,加重企业的负担,也会人为制造炒作配额的投机行为。希望国家尽早出台配额政策,给企业一个比较稳定的市场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