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农信社贷款利率大幅上浮 棉农排长队还贷

出处:金时网·金融时报    2005年11月24日
    日前,从人行新疆阿克苏地区中心支行得到这样一条消息:今年新疆棉花丰收,自9月下旬以来,棉农售棉后积极还贷款,辖区沙雅、库车、阿瓦提等产棉大县的农信社出现农民排长队还贷款的少有历史“奇观”。那么,出现这一“奇观”的原由何在呢?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出现农民排长队还贷款这样的现象,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潜在的原因,表现在三方面,一是今年由于国内棉花市场转旺,在盛产棉花的新疆,棉花价格一路走高,籽棉价格从5元/公斤攀升至6-6.3元/公斤,农民售棉的积极性十分高涨。农民卖了棉花,手里有了钱,具备了还贷款的条件;二是通过近年来深入开展农村信用户、村、乡的创建活动,农民的信用意识大为提高,他们以诚信为荣,积极争取早还贷款,维护信用户的名誉和资格;三是国有商业银行从农村全面退出,农村金融服务网点减少,农信社成了直接为农民服务的独家金融机构。
    另一个则是关键的内在原因: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浮动过高,使市场意识日渐增强的农民,强烈地意识到他们贷款所要付出的资金成本的份量,农信社贷款还得越早,他们的成本和压力就越小。其中反映的是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浮动的效应。
    大家知道,人民银行利率改革后取消了对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上浮的幅度限制,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的上浮幅度上限则调至2.3倍。这一政策执行的启始日是2004年10月29日,也就是说,今年秋季是农村信用社实行在更大的区间内自主定价后遇到的第一个还款高峰期。
    以新疆阿克苏地区为例:从今年开始,农村信用社的“三农”贷款普遍提高了上浮利率的幅度。农户信用评级为“优秀”的小额信用贷款,上浮从20%调至40%,其他信用等级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幅度也依次翻番,最高达80%;农户担保贷款上浮最高的已达220%,抵押贷款上浮达100%。在农村信用社,担保贷款和抵押贷款的比重超过65%。其总体利率上浮的幅度远高于城市上浮20%左右的水平。以一年期担保贷款为例:农村信用执行的最高利率12.276%,比国有商业银行同类、同期限的贷款利率高出近一倍,而比一年期存款利率则高出4.46倍。况且,一般农户的存款大多以活期方式存储,实际享受的存款利率不超过1.3%。较大的利差,使市场意识日渐增长的农民强烈地意识到他们所付出的资金成本,故才有上述那一幕幕农民还贷款排起“长龙”的现象。
    据悉,新棉上市仅两个月,阿克苏地区农村信用社收回贷款就达8.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收回4亿元,增长83.3%。同期的存款亦大幅度增加9.15亿元,不仅远远超过辖内的中行、建行和工行,而且直追农行,位居地区商业银行类机构的第三位。农村信用社资金豁然宽裕,日前已提前将人民银行的2.45亿再贷款全部还清。
    阿克苏的这种情况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农民踊跃还贷,存款增加,这对农村信用社来说是好事,对增强农村信用社的实力,改善农村信用社的经营,都将带来实质性的利好。然而,大幅度放开贷款利率这种巨大的变化,对农民增收产生的压力和影响,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