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山东提醒棉农:手中有棉赶紧卖

出处:大众日报    2005年11月25日

  眼下,虽然棉花采摘已将近结束,但不少棉农家中还有不少存棉,希冀棉花价格能持续走高。为此,山东省棉麻公司高级经济师张共伟提醒棉农:春节前棉花价格预计走低,手中有棉花的农民朋友要抓紧时机赶紧卖。   
  夏津县苏留庄镇的一位走村串乡的棉花商贩老管介绍:今年收购棉花钱很难赚,很多农民家中有棉花就是不卖,少的几十斤,多的一二百斤。这几天收购的棉花好的一斤两块九,差点的也2.78元,按说不低了,可想不到这么高的价格还是收不上来。   
  对这位棉商的说法,张共伟表示认同。他说,山东省的棉花价格和其它产棉省份比一直偏高,甚至最高。这一方面是因为今年全省棉花种植面积较上年减少17%,另一方面中秋节过后连续半月的阴雨,致使菏泽、济宁、东营各市的棉花大量减产。同时,近几年山东省纺纱产量跃居全国第一,小纱厂几乎遍地都是,年需棉缺口扩大到160万吨,从而带动了棉价上涨。但这种高价位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原因有三:一是收购资金不足。目前棉花收购是小厂带动大厂,小厂收购资金少,长期压货,就没有多余资金继续收购;大厂每到年底必须还贷,也没有多余资金进行收购;因为山东省棉花收购价格远远高于其它省份,所以流通企业惟恐价格倒挂,也不会积极收购。二是,目前纺织品价格也不高,所以希望纺织品价格带动棉花价格继续上扬可能性也不大。三,新疆等省区棉花的丰收必然会影响山东省棉花市场。
  除价格因素外,棉花存放久了也存在一个自然变异问题,品质下降,更卖不上好价钱,因此,张共伟建议棉农:手中有棉赶紧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