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郑棉欲涨还跌,政策因素继续影响棉价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5年11月25日

  本周内外棉走势仍延续前几周震荡走势,棉价遭遇政策性因素,近期仍难有作为,市场预期的提前结束震荡行情有望持续下去。郑棉市场本周先涨后跌,期价反弹遭遇市场利空消息打压,再试前低,整体市场交投兴趣暗淡,投资者短线交易频繁,对后市缺乏一致看法,周成交440,036手,较上周减36,878,累计持仓83,222手。主力CF603合约本周开盘15130元,前三个交易日维持上冲姿态,最高至15310元,在消息面与技术上遭遇双重打压下,周三期价当日最大跌幅225点,周末两个交易日期价低位整理,一周最低15040元,周五收于15095元,较上周末下跌75点,累计持仓34054手。
  周四、五美国感恩节,纽约期货交易所休市,本周的三个交易日纽约期货成交逐渐减少,期价涨跌互现,继续考验近期支撑。主力3月合约开盘52.63美分,周最低52美分,周三在商业买盘和市场传闻中国关于配额消息影响下,同时技术上反弹带动下,纽约期价全线上涨100多点,周三再次下跌,目前3月合约再次考验52美分附近的技术支撑。
  本周二纽约期货交易所公布的基金持仓显示,截至11月18日,纽约棉花期货投机净多头率为6.3%,较前一周减少6.7个百分点,目前基金的投机净空水平并不完全表明基金的持仓方向,一旦市场有所转变,基金很有可能转变为净多持仓。而制约目前美棉的因素主要取决于两点:美棉的出口动向和中国配额发放的进展。美棉出口来说,由于当前美国的大多数棉农正忙于采摘、分级检验、储存以及把新棉抵押给政府的CCC贷款,而不是把棉花拿到现货市场销售,这种情况还将持续4-6周,因此反映到近期美棉出口上,业绩仍不会太过理想,纽约期货价格仍有可能延续阴跌;另一个因素来看,近期关于中国配额发放甚嚣尘上,一旦有具体措施出台,将会刺激美棉的签约出口,而近期过高的内外棉价差也吸引了众多用棉企业,同时期价在50-52美分之间,尤其是在50美分附近也将得到众多商业买盘支撑。后期纽约期价总体看好。
  国内市场来看,目前主要集中在两个力量之间的博弈:籽棉的收购成本价制约棉商的销售行为与市场传闻的配额发放对国内棉价的冲击。进入10月底以来,国内棉花现货成交价一直维持在14100-14300元区域内,棉商的对后市的看涨心理始终不变,存棉来年销售十分普遍,企业的理由很简单,即使微利也总不能让自己的企业亏本销售吧,因此出现目前市场僵持的局面:棉商销售不积极,而纺企购棉更是日趋谨慎,尽量压低企业的原棉库存;而另一方面,从上周末隐约传出的配额发放本周愈演愈烈,各种版本皆有:在量上有增发300万吨的,少的也有200万吨,发放上有一次发放的也有分批分次发放的,税率调整上有维持原来滑准税的,也有将滑准税底限上调至10%甚至更高的,时间上有12月中下旬的也有说近期很快出台的等等,综观这些传闻,目前总体对市场已经形成一定的利空打压,而这个时机正是国内众多企业认为国内棉价出现转机的时候,可以说这一消息的传出打乱了市场看涨的信心,成为市场做多的潜在风险。但就配额而言,至少近期或者说配额发出的一段时间从一定程度上会对国内棉价造成阻力,使近期的这种滞胀局面再行延长,是否会使国内棉花市场价格大幅下跌,从总体国内资源供给量与后期消费看,这种可能性并不是很大。(首创期货提供) 技术图形上,后期郑棉走势并不乐观,从10月12日以来反弹的几次高点连线看,反弹上沿越来越低,给市场传递较好的信息是连续3次期价止步于15000元上方,基本面上现货的坚挺,相信目前市场情况下此次调整浪的结束将会延续更长时间;一旦调整后迟迟不能上涨,在后期配额以及市场心态双重影响下,不排除期价有面临再次低探的可能,目标可能指直14771一线附近。因此目前不建议多单持有,在目前方向不明情况下,可暂时离场观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