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山东德州预计明年植棉面积超300万亩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5年12月09日

  山东德州是全国的植棉大区,常年植棉面积在300万亩左右。今年由于受上年度棉花价格持续走低的影响,今年德州市植棉面积251万亩,比上年减少89万亩,减幅26%。种植的主要品种为鲁棉研18、鲁棉研22、冀杂566、丰抗6号等,总产440万担。新棉品级以3、4级为主,衣份35%左右。国庆节前籽棉价格为每公斤5.4元左右,节后一度涨到6元,平均价格为5.8元左右。由于受植棉成本上升、种粮有补贴及棉花面积减少等因素影响,棉农惜售心理严重,出售不积极。棉花购销企业把握不准棉花行情,加之收购加工利润很小、风险较大及收购资金匮乏,收购也不积极,不敢大量收购,全市近千家收购加工企业约有1/4未开秤收购。已收的也是随收、随加、随销售,不敢大量存放棉花。目前全市收购总量320万担左右,占总产量的70%多。
  从调查情况看:(一)籽棉价格高。今年籽棉收购价每公斤比上年高1.4元左右,棉农对棉花价格比较满意。(二)售棉方便。现在棉农在家门口,甚至地头就把棉花卖了,不用像原来跑十几里甚至更远,排队售棉。(三)收效较高。今年农资价格略有上涨,但棉花价格上升较多,种植棉花与种植其他作物相比收益仍高一些。农民植棉热情上升,估计明年全市棉花种植面积将超过300万亩。 (山东德州市供销社、市棉花协会 马俊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