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两无两化”栽培技术扩大示范取得成功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5年12月12日

  棉花“两无两化”技术今年在鄂、苏、赣、皖、豫、秦、赣、晋和鲁等12个省100多个优质棉基地县及5000多户扩大示范,总面积1万多亩,示范取得了成功,表现出新技术适应性广和可操作性强等优点,受到棉农、棉区政府、公司和协会的欢迎。
  12月10日在中棉所举行会议系统总结示范成功取得的经验,来自80多个个省地县级公司、协会、棉农和科研机构150多位代表进行总结交流,会上,湖北、安徽、江苏6位代表以(“两无”栽培好,节本又增效;引进“两无”栽培新技术 推行规模化集中育苗;底墒足,口墒好,提高裸苗棉的成活率;“两无”育苗千万家节本增收效果好;推行规模化集中育苗,实现从卖种到卖苗的转变”)为题介绍了经验,湖北省农业厅周明炎处长就全省1000多亩的示范效果发表了评价和指导意见,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局刘璐处长到会讲话,本技术首创专家中国农科院棉花所博导、毛树春研究员、韩迎春副研究员进行专题讲座和技术培训,科技贸易公司刘建功副总经理介绍了中字号棉花新品种,山东省棉花生产办公室赵宏亮主任到会指导,中棉所副所长侯志勇主持会议。 明年继续扩大示范,稳步推广。会上已签定“定单”面积20万亩,“定单”幼苗1.5亿株。据了解,全国主要产棉地区荆门市、安庆市、常德市、枣阳、无为县、彭泽县、新余市、九江县、民权县、镇平县、广饶县、巨鹿县、大垸农场、三湖农场、龙感农场和邓林农场等50多个县和农场,湖北、山东和安徽等产棉大省和农业部已列入明年“科技兴棉”计划,作为主导技术扩大示范,这符合试验、示范和推广三步走的正确步骤,明年进入扩大示范阶段。
  今年项目组专家7下湖北和河南、6到安徽、4到江苏和江西开展现场指导,培训棉农1万多人次,为新技术成功示范、防范风险提供了服务保障。 针对棉苗生根困难,裸苗移栽不易成活,成苗率低等不符合棉花生产要求的技术难题,在国家科技攻关、农业结构调整、跨越计划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等项目的资助下,毛树春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发明了专利一系列专利产品(无土基质、促根剂和保叶剂)以及“两无两化”专利技术,一举攻克这些技术难点,如今实现育苗工厂化,“栽棉如同栽菜”,成苗率高,成苗质量符合生产要求,棉花种植变得简单适用,省工节本高产又高效。经农业部组织的鉴定,该项技术居同类研究的国际领先水平,获得和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当前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新形势,是节约型农业新技术的具体体现,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两无两化”是棉花无土育苗无载体裸苗移栽和工厂化育苗机械化移栽的简称,采用育苗新基质、促根剂和保叶剂产品实现“两无”,采用工厂化或大棚育苗与机械化移栽实现“两化”,并且实行栽培技术的产品化和产品商品化。
  “三高、五省、可接受和再利用”是各示范点总结提出的技术效果,一高即苗床成苗率高,大大减低烂子烂芽的风险。二高即移栽成活率高,裸体苗移栽的成活率达到95%。三高为效益高,增产达6%~20%,增效80元/亩以上。一省即省种,“一亩种子两亩苗”,省种50%以上。二省即省地50%以上,还可在房前屋后育苗,也可实行规模化或工厂化育苗。三省即育苗省时3~5天。四省即省力,“两蓝苗子栽一亩地”,起苗方便,运苗省劲。五省即省工,“栽棉如同栽菜”,一个劳动力一天移栽两亩多,省工2/3,节省移栽工费24元/亩,节本率达70%。且成本适宜棉农可以接受。基质可重复利用,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
  针对明年示范面积扩大,项目负责人表示,新技术一定要加强技术培训和现场跟踪服务,项目组已制定了今年明春分省和安县的培训计划,出版了数码图片著作,制作了光盘和大小型宣传挂图1万册,让棉农按图操作,一看就会,进一步促进本技术的转化和熟化,造福于广大棉农。(毛树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