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薄熙来:力争在香港会议期间就棉花等问题达成共识

出处:商务部    2005年12月14日

  2005年12月14日,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WTO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作大会发言,阐述中方立场,发言全文如下:
主席女士:   
  很高兴出席此次部长级会议。感谢香港特区政府和WTO秘书处为筹办此次会议所做的工作。   
  当年为了实现乌拉圭回合,各个成员费了很大劲儿,但事后的结果并不乐观,世界经济更不平衡,两极分化越加严重。面对这一现象,发展中国家不能容忍,发达国家也感到了危机。正因为如此,大家才把多哈回合定为发展回合。这是WTO历史上巨大的进步,也是各个成员富有远见的选择。果能如此,不论富国还是穷国,都会因为生活在一个更加和谐的世界而获得持久发展的环境。反之,如果发展的主题仅仅是口号,没有实际内容,谈判将失去意义,失去动力,也会令世人对世贸组织感到失望。   
  中国支持多哈回合达成平衡的协议,但所谓平衡,不是发达国家各自在谈判中有得有失的自我平衡,而必须是有助于发展中成员的全面平衡。因为事实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总体水平已经很不平衡了,这种失衡已严重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全面发展。要找回平衡,只有发达国家为本轮谈判做出更多的贡献,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足够的政策空间。   
  农业是多哈谈判的核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压力,但富国和穷国的压力是不同的。在全球26亿农民中,发展中国家有25亿,而且大多数处在贫困状态。即使发展中国家有雄心、有诚意去推进贸易自由化,也不能不顾及几千万甚至几亿农民的基本生计。如果让那些已处于贫困线上的农民遭受更大的冲击,将引发灾难,届时发达国家也不得安宁。因此,应立即给予最不发达国家免关税、免配额的待遇,应该给予发展中国家“特殊产品”和“特殊保障机制”的待遇。在推动世界贸易自由化的过程中,关键是要照顾大多数,要让广大发展中成员能跟上前进的步伐,因此要给予所有发展中成员特殊和差别待遇,并力争在香港会议期间就棉花等问题作为阶段性成果达成共识。让发展中成员“早期收获”,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才能增强多数成员对多哈谈判的信心。   
  中国坚决反对对发展中成员进行分类,像巴西、印度、印尼、埃及、南非、墨西哥、阿根廷和中国这些发展中大国,仍然承受着巨大的发展压力,并且照顾着世界上大多数人口。   
  乌拉圭回合已经过去十年,现在是发达国家下决心的时候了。发达国家的农民在全球不到4%,而发达国家财力雄厚,完全有能力在取消补贴、降低关税之后,把自家的农民照顾好。我们坚定地支持取消发达成员的各种形式的出口补贴,并定出2010年的时间表以体现诚意;坚定地支持实质性大幅度削减发达成员扭曲贸易的国内支持。   
  在“非农”谈判中,中国支持双系数瑞士公式,但两个系数之间应有足够的差距。同时应保留为发展中成员所规定的灵活性。   
  为促进发展中成员更多地参与世界服务贸易,在谈判中应在发展中成员关心的部门和出口形式方面给予切实照顾。   
  中国是反倾销措施被滥用的最大受害者,支持进一步澄清和改进反倾销等规则方面的现有纪律。要有效防止滥用反倾销措施、加强透明度。 反对某些发达国家新保护主义的倾向。   
  主席女士,我还想再为13亿中国人民说几句话。中国为了加入WTO,谈判了15年,而且做出了广泛承诺,为多边贸易体制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工业品的关税由加入前的42.9%降到了今年的9%,尤其是农产品关税由54%降到了15.3%,而目前世界农产品关税的平均水平是62%!在WTO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一个成员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做出如此巨大的削减,包括发达成员。中国的服务贸易也开放了100个部门和分部门,已接近发达国家的程度。事实上,中国仍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发展中国家,有7.4亿农民,去年人均GDP只有1200美元。过去20多年,中国政府费尽移山心力,使两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但中国还有近两亿人处于世界银行日均1美元的标准之下,有6000万残疾人需要照顾。因此,在多哈谈判中,中国作为新成员的特殊关注必须得到有效解决,要根据去年7月框架协议的规定,切实给予中国等新成员特殊和差别待遇。   
  尽管如此,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仍将在本轮谈判中努力做出贡献。我要强调,由于中国的实施税率与约束税率相同,我们所做的任何减让都将是实质性的,是不含任何水分的。   
  中国还有很多很多困难,但她正在为世界做出贡献。2001年中国进口了2400亿美元,而今年中国将进口6000亿美元的货物,为世界营造了一个新的大市场。我国政府还宣布,免除去年年底之前重债穷国的债务。作为中国的商务部长,我深为中国的开放勇气和奉献精神而自豪!   
  我还愿借此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对沙特阿拉伯和汤加加入世贸组织表示热烈欢迎,并敦促有关成员尽快完成与俄罗斯、越南、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国的谈判,他们都在国际经济贸易中发挥着十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他们的加入将进一步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代表性。   
  主席女士,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出呼吁,希望有关各方拿出更大的政治诚意,显示必要的灵活性,积极推动多哈发展回合谈判进程,力争在香港会议上取得实质性成果。这就是中国的立场和期待。我多次来香港,但从来没看到这么多部长一块儿来。香港是个山清、海碧、干净、方便的城市,而且不塞车,饭菜一流,并连续11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相信大家不会辜负香港给予你们的这些优惠,在此做出有利于人类进步的决断。   
  谢谢主席女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