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纺企有限受益免税 明年出口配额取代主动关税

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2005年12月15日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前日宣布,停止征收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并对60多项出口商品实行暂定税率。纺织品业普遍认为,这个政策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谈到,中国在今年已先后与欧盟、美国就设限的纺织品达成一致协议,从明年1月1日起,欧美对中国部分纺织品重新采取配额制度。我国对输美、输欧纺织品进行数量管理,再没有继续征收出口关税的必要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赵忠秀教授认为,纺织品关税本来就是不应该征收的,只是为了向贸易伙伴“示好”,在2005年做出的一个妥协行为。“但事实上,欧盟和美国并不买账,还是设置各种壁垒,这就说明对纺织品征收关税没有收到效果,也就没必要征收了。”   
  据了解,中国今年1月1日起决定对148个品种的纺织品服装征收出口关税,目的是为了加强中国纺织品服装的有序出口,防止我纺织品在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后大量无序涌入欧美市场而引起对方设限。但欧美不顾贸易一体化的规则,频频对我国纺织品设限。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宣布从6月1日起对81项纺织品取消征收出口关税,紧接着在8月1日又对欧盟数量限制的17种纺织品停止征收出口关税。   
  红豆集团外经企划部部长杨顺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停止征收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减少了企业的经济负担,大部分主要出口的纺织品从6月1日已不用缴出口关税,剩下小部分产品尚需缴出口税。   
  宁波敦煌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晓南称,该企业90%以上出口纱线,关于纱线的出口关税在6月1日已停止征收。“明年1月1日出口到美国市场的纱线需要配额,按业绩分配到的配额是不够该企业使用的,还要通过投标等形式有偿使用配额,这已在增加企业出口成本,征收纺织品的出口关税确实显得不必要。”   
  输欧10类纺织品2006年出口许可量在全国范围内已进行第二次按业绩分配,2006年第一次配额招标工作也在9月底结束,而输美21类纺织品2006年出口许可量第一次业绩分配及第一次配额招标在近日刚结束,明年纺织品将进入有序出口阶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