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哥伦比亚对纺织品展开反倾销调查

出处:国际金融报    2006年01月16日

  新年伊始,哥伦比亚贸易部作出的2006年度第一号决议,就是开始对包括汗衫在内的中国棉质和合成纤维内衣裤等纺织品展开反倾销调查。
  哥伦比亚贸易部是根据本国有关生产企业的要求于1月初作出上述决定的。据当地各大主流媒体13日报道,哥伦比亚棉花和纺织品生产企业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称,2005年上半年,有大量的中国纺织品进入哥伦比亚市场,由于中国产品价格过低,损害了哥伦比亚本国生产者的利益,扰乱了哥伦比亚市场,为此要求政府对本国企业采取保护措施。
  哥伦比亚政府最终是否会对中国纺织品采取“特保”,目前还不得而知,但类似的反倾销调查如今并不鲜见。2005年全球纺织品实现一体化之后,有关中国纺织品的话题,从未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之外。由于担心我国纺织品出口的快速增加,世界上已经逐渐形成了以美国为首的针对中国纺织品的同盟。除了美国和欧盟,土耳其、南非、哥伦比亚、墨西哥、秘鲁等发展中国家相继起而效仿,都曾在2005年对我国纺织品采取了“特保”限制、“特保”威胁以及反倾销调查,纺织品特保争端成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反响最为强烈的对外贸易争端。
  尽管由发展中国家挑起的此类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不大,但其可能产生的连锁反应却非常可怕。正如经济学中的“蝴蝶效应”:一只南美洲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的一场龙卷风。随着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占据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贸易争端事件已不再只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较量。
  与发达国家不同的是,我国出口产品结构与部分发展中国家产品存在趋同性,易形成直接竞争关系。这也是导致我国与发展中国家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由于反倾销措施成本较低,备受发展中国家的青睐,来自某些发展中国家的反倾销风险正在显著增长,大有取代欧美发达国家成为国际反倾销主角之势。2005年1月至10月初,发展中国家已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29起,占同期案件总数的66%。
  但是,由于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相关反倾销法律法规不健全,立案和裁决的随意性较大,政策透明度低,企业应对困难,因此在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时,很少有企业出面应诉,这更加剧了这些国家挑起反倾销调查的势头。
  事实上,中国与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并不仅仅是伙伴,还是竞争对手,双方在很多问题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利益分歧,在国际市场上大家拼的都是资源密集型和劳动力密集型产品,所以相互之间产生矛盾也不可避免。去年底,土耳其政府就曾以“市场扰乱”为由,对中国42类纺织品实施保障措施。有商务部官员为此分析称,我国贸易摩擦领域正从货物贸易向服务领域扩大,贸易摩擦对象也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蔓延﹔在摩擦的表现形式上,除了过去的“两反一保”,还将朝着环境保护、劳工标准、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壁垒等方面扩散。
  可以预计,随着中国经济融入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深,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将日益增加。贸易摩擦并非坏事,对中国企业而言,需要思索的是,学会如何在烦恼中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