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纺织业“曲线出口”暗藏隐忧

出处:新华社    2006年01月20日

  面对欧美国家频繁启动保护措施和设立贸易壁垒,一些纺织企业正在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各种优惠条件加快“走出去”步伐,在越南、缅甸、老挝和柬埔寨等国家投资建厂以实现“曲线出口”。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贸易保护的多变性、投资环境的复杂性等多方面因素,我国纺织业掀起的“东盟热”背后暗藏诸多隐忧。
  2005年中美、中欧之间围绕纺织品的贸易摩擦接二连三,纺织行业就像坐上了“过山车”。为了绕过壁垒,不少专家给陷入困境的纺织企业支招:中国同东盟国家的纺织业存在互补关系,中国纺织业出口主要是向欧美等地区提供服装等消费品,而与东盟国家的纺织品贸易则更多地集中在纱线、棉布、化纤布等半成品方面。我国纺织行业国际竞争能力比较强,不少东盟国家也把纺织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领域,在东盟国家投资建厂发展纺织品加工业,可以有效规避贸易摩擦、降低贸易风险。
  目前,这种取道东盟“曲线出口”的做法正在被企业纷纷采用。
  宁波申洲针织集团有限公司最近表示,将斥资3千多万美元在柬埔寨建立服装工厂,产品将从那里直接出口美国市场。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到2005年8月底,中国在柬埔寨、越南、老挝等地投资的企业已超过1000家,其中相当部分是纺织品企业。
  广西社科院东盟问题专家古小松对此深表忧虑,他认为,如今频遭发达国家贸易壁垒的中国,就是外贸快速增长的东盟国家未来的样本。如果我国纺织企业不在产业升级和实施品牌战略上下工夫,而把精力放在‘东躲西移’寻找生存空间,最后很可能是在不同的地点遭到同样的封杀。
  事实上,欧美设置贸易壁垒的对象并不是仅仅针对中国,东盟国家也同样可能遭遇来自发达国家的“阻击”。我国纺织企业在海外寻求“避风港”的意图一旦被发达国家识破,投资所在国必然也会遭到反倾销等手段的指控。
  鞋类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2005年夏天,欧盟分别对中国生产的劳保鞋和部分皮鞋进行反倾销调查,其中皮鞋涉案金额高达7亿多欧元,涉案企业1200家。正当我国企业寄希望于在东盟投资建厂“曲线出口”的时候,接受产业转移最多的越南最近也被欧盟委员会列为反倾销调查的对象,令不少打算在越南大干一场的中国鞋企措手不及,有些企业甚至已经准备把工厂低价盘出去。
  另一方面,大部分东盟国家欢迎投资的是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产业,对蜂拥而至的我国原料加工型企业持观望态度,一旦我国纺织企业抢夺了东道国的出口市场或者挤垮了本土企业,便会遭到种种歧视性干扰政策的排斥。
   汽车组装产业在越南市场的困境很能说明问题:近年来,越南汽车市场掀起了“中国热”,约有30多家汽车组装企业的进口零配件绝大部分来自中国,引起了本土汽车企业的恐慌和打压。越南工业部在对36家企业进行突击性检查后称,只有14家企业达到越南标准。
   纺织品可能比汽车零配件遇到的麻烦还要大得多,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集团负责人认为,目前,纺织品在越南、泰国、老挝等东盟国家出口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但随着拥有规模优势和资本优势的我国直接投资企业的介入,原来的“蛋糕”将被重新切分,外来企业必然面临东道国的种种刁难和排挤。
  此外,由于东盟国家投资环境差异性很大,急于寻找出口新渠道的我国纺织企业很容易陷入“走出去易、站得稳难”的尴尬局面。东盟各国的投资体制、产业基础、配套条件和劳动力素质等各不相同,有些看似充满商机的“乐土”却是布满危机的“泥潭”。
  中越边境城市崇左市商务局副局长严耀新说,事实上,外商在越南申请办理投资项目和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会遇到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如进口关税政策多变,越南进口关税政策经常会随着其产业政策的调整或为保护其国内企业利益而变动,而企业在申请投资和生产经营过程中,除按规定应交付的各种费用外,大量的其他额外收费现象普遍存在。
  专家建议,我国纺织企业投资东盟国家时要“谨慎前行”:应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和市场考察,充分了解东盟国家吸收外资的法规政策和投资环境,避免盲目投资带来的损失;为有效规避各种政治法律风险,适应当地环境,应先采取与东道国企业合资的方式进入,待时机成熟再采取独资方式经营;为了防止出现欧美国家一制裁就全面堵死出口渠道的局面,应采取“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的经营方式,分别在两至三个邻近的东盟国家投资建厂,以多元化策略把出口风险降到最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