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自主创新是纺织行业转变增长方式的核心

出处: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2006年03月15日

  2005年我国纺织行业贸易顺差突破千亿美元,利润总额增长35.8%;劳动生产率上升12.7%。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纺织行业生产经营大幅增长,是“十五”期间加大技术创新投资效果释放的结果,行业自身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十一五”期间特别是今年,行业发展重点是通过加大自主创新转变纺织工业增长方式,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
  据了解,纺织行业“十五”期间的投资主要依靠社会力量。以2004年为例,国家预算内投资只占纺织行业全部投资额的3%,国内贷款投资占15%,境外投资约占18%,其余投资均来自企业自筹,占到了64%。重要的是,这些投资主要用于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从面料到服装技术水平明显提高,企业也开始有能力扩大再生产循环。正如美国贸易委员会所说,中国纺织工业可以用低廉的价格,提供任何品种和质量的产品。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鼓励纺织工业增加附加值,推进纺织工业梯度转移,提高自主品牌比重。杜钰洲认为,我国纺织工业的中心工作就产业提升,产业提升的核心是自主创新,从而实现行业增长方式的转变。
  具体而言,创新工作首要就是提高研发水平和投入。“十一五”期间重点要解决好原创技术问题,发展高技术、高性能、差别化、绿色环保纤维和再生纤维,扩大产业用纺织品和非棉天然纤维开发利用。全力实施纺织行业科技发展纲要确定的38个攻关与产业化项目,其中包括28项重大关键技术攻关,10大成套设备开发。同时,继续抓好公共技术的普及,利用产业创新平台,从开发研究、质量检测、技术培训、信息化、现代物流与产业联盟5个方面推广技术创新。骨干企业要发挥国家级开发研究中心作用,以原创技术和研发能力为基础,培育和提升品牌,以技术落实到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这些技术开发和项目实施将大大提高纺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杜钰洲指出,欧美市场对我国31个纺织品种进行数量限制,但并没有限制价格,我国纺织行业就要重点提升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在数量一定幅度增长的基础上,提高产品附加值,保持贸易总值进一步提升。
  其次是经营管理创新。纺织行业中小企业数量比较多,不仅体现在生产管理,而体且现在企业全方位的经营管理。下一步要鼓励企业走出去,跨国配置资源,从低端打工向控制自己的营销网络拓展。培养行业内的大型跨国公司,推进自主品牌走向国际,提升企业掌控国际化生产与跨国营销的能力,依靠信息化提高快速反应和国际化经营水平。有分析认为,纺织产品的利润中80%是在流通领域供应体系和品牌上,加工企业只能赚到20%,通过创新管理,有效掌控营销渠道,企业就可以获取更多的利润。
  再次是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创新。纺织行业规模较大,产业整合的空间与潜力巨大,要在产业发展纵向上促进上下游行业、产学研的资源整合,在产业发展横向上不求大而全,加大与其他行业的整合,营销和终端市场网络渠道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社会化分工的优势。
  杜钰洲指出,纺织行业“十一五”期间在推进上述三方面创新的基础上,还要抓好行业三项自律,没有自律创新是很难保证的。一是质量信誉,逐步建立与国际水平接轨的质量标准,维护企业的利益;二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加大法律监督,防止知名品牌被境外抢注,减少企业开发国际市场、创建国际品牌的障碍;三是规范企业社会责任,推广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同时与大学合作进行社会责任基础教育与课题研究,召开“供应链社会责任管理年会”交流推广成功经验。
  杜钰洲相信,通过实施三项创新和完善三项自律,纺织行业会在转变增长方式上会有质的提高,2006年至2008年纺织品贸易年出口增速度都会达到两位数。(中国纺织工业协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