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乌苏市从源头加大规范棉花种植收购工作

出处:天山网    2006年03月17日

  过去,乌苏市棉花的品质在全国都是有名的。这些年,乌苏棉花品质却急骤下降,究其原因,是各种未经国家审定的品系,尤其是“炮台”品系流入乌苏市棉种市场所造成的。今春,乌苏市从源头上加大规范棉花种植收购工作的力度,从而拉开了严查“炮台”品系,保护乌苏棉花品质的战役序幕。
  “炮台”品系是兵团农八师121团繁育的棉花新品种,该品系因衣份低、品质差而未经自治区品种委员会审定通过,在市场上推广销售是违法的。“炮台”品系自2003年少量违法流入乌苏市,2004年部分农民引种,2005年开始泛滥,虽只有短短的三年时间,却造成了乌苏市棉花品质低,在市场上售价低、缺乏竞争力的严重局面。
  据市农业部门分析,相当部分的农民愿意种植“炮台”品系的原因有两点:一是“炮台”属大铃棉,棉籽大,虽然衣份低,但总重量较高;二是乌苏棉花加工企业多,棉加企业为多收棉花满足加工需求而不严格按衣份等级收购的情况下,农民把衣份低的“炮台”与其它衣份高的棉花掺杂在一起,依然卖上了好价格。这两个原因助长了农民愿意种植“炮台”,导致“炮台”品系大量流入乌苏。
  由于“炮台”品系棉花的大量种植,乌苏棉花加工企业近两年大受其苦。从棉花加工企业近两年加工的棉花看,就没有一级棉花,最好的棉花只能达到二级,皮棉难于外销,导致大部分棉花加工厂处于亏损状态。
  “炮台”品系棉种的违法流入,严重影响了乌苏市棉花品质,影响了农业生产,侵害了棉花加工企业和农民的利益。对此,乌苏市做出决定,全面抓好种子管理工作,坚决杜绝未经国家审定的“炮台”系列品种进入农户;对已购买“炮台”系列棉种的农户要兑换成适应乌苏市种植的新陆早系列棉种,兑换时经销商不得拒绝,否则严肃查处;农业执法部门严厉查处出售“炮台”棉种的经销商,按照《种子法》规定进行处罚;棉花加工企业严格按衣份收购,低价或拒绝收购“炮台”品系棉花;广泛宣传,引导农民种植优质棉花。
  乌苏市各棉花加工企业联合承诺:“从2006年开始,不收购、加工、销售‘炮台’品系棉花。如有收购按有关规定处罚”。同时,各棉花加工企业向全市棉农发出公开信,诚心敬告广大农户,“从今年开始再不要种植未经国家审定的劣质‘炮台’品系棉花,要种植经国家审定通过的优良品种棉花,提高乌苏市棉花品质,你增收我增收,共同致富,共同创造明天美好的新型农村社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