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统计局:去年江苏省棉花生产呈“四降”局面

出处:国家统计局    2006年03月17日

  一是面积下降。2004年全省棉花虽然大获丰收,但由于棉花收购价格比2003年有了大幅度下滑,植棉效益不高,加上国际市场特别是美国廉价棉花大量进口,导致棉花价格下跌,棉农缩减其种植面积。据抽样调查推算,2005年全省棉花总播种面积552.4万亩,比上年减少62.03万亩,下降10.1%。
  二是单产下降。在棉花生长期内,江苏淮北、沿海主要产棉区频遭大风冰雹袭击,连续低温阴雨,涝渍危害,蕾铃脱落严重,增节增桃慢。尤其是“麦莎”台风,使棉田大面积倒伏、蕾铃机械脱落和生理脱落严重,棉花长势不理想。特别是在江苏沿海棉区,受灾十分严重。调查推算江苏棉花单产为每亩58公斤,比上年减少24公斤,下降29.3%。该单产水平为近十年来第二低水平,仅比大灾之年2003年高。
  三是总产下降。由于棉花面积减少,单产下降,导致全省棉花总产下降较多。全年全省棉花总产(皮棉)为32.27万吨,比上年减少18.02万吨,下降三成多。其中因面积减少和单产下降因素分别导致棉花总产减少5万吨和13万吨。
  四是品质下降。由于持续阴雨,田间温度大,烂铃现象严重,全省平均烂铃达到1.6个/株,比上年增加1个,僵瓣多,等外花比例增加。同时,棉纤维发育不良,品质下降。据有关部门了解,全省棉花等级大部分是3级或3级以下,比上年有明显下降。 (江苏省统计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