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中国进口棉花急剧增加 已占世界贸易总量近三成

出处:中国新闻网    2006年04月19日

  中国进口棉花急剧增加,已成继大豆和食用油之后第三大进口农产品,去年进口的棉花更占同期世界棉花贸易量的百分之二十九,在国内棉花消费量中占百分之二十七。
  十八日从中国农业部办公厅获悉,近五年来,中国进口棉花成倍增长。二OO一至二OO五年共进口原棉五百六十六点六万吨,每年进口量依次为五点六万吨、十七万吨、八十七万吨、一百九十万吨和二百五十七万吨。
  据分析,进口剧增与国内棉花产需形势密切相关,一方面棉花供不应求,另一方面是国内棉花生产基础不牢。
  有关统计显示, 去年中国棉花种植面积七千五百九十万亩,总产量五百七十万吨,分别比上年下降百分之十一和百分之九点八。同期,全国纱产量逾一千四百万吨,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一以上,棉花总消费量九百五十万吨左右;纺织服装出口达超过一千一百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七,这也是连续第三年保持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增长速度。
  与此同时,中国大部分棉田基础设施薄弱,远不能抵御洪涝灾害,棉花生产仍未根本改变“靠天吃饭”的局面;棉田土壤有机质下降,养分失调,土质结构变差,耕地地力下降较为严重;棉田土壤中病菌积累增加,老棉区枯、黄萎病混生、蔓延暴发。
  农业部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在棉花生产上将以恢复增加播种面积为基础,以增加科技含量为支撑,以提高单产水平和纤维品质为重点,大力推广节本增效实用技术,不断提高棉花种植效益,提升棉花综合生产能力。力争棉花播种面积达到八千万亩左右,平均单产每亩七十五公斤以上,实现皮棉总产量六百万吨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