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苗期主要病虫害与防治方法

出处:湖北省农业厅    2006年04月21日

  一、病害
  1、苗病种类和危害特点。棉苗从子叶期到1-2片真叶期最易感染各类病害。立枯病、炭疽病、红腐病等病害危害棉苗根部;而黑斑病、轮纹斑病、疫病、褐斑病等危害叶部;茎枯病危害幼茎及生长点。这些病害在多雨、阴湿、低温或冷暖气候剧烈反复时最易发生,且往往是混合并发,成灾较多。轻的引起僵苗、病苗,重的导致烂芽、烂根,叶枯茎腐,缺苗断垄,甚至成片死亡。
   2、防治方法。一是控制苗床水分和温度。营养钵棉棉苗出齐到子叶平展后,要在苗床两端揭膜通风降湿炼苗,并抢晴天晒床1到2天,晒到苗床表土发白、苗茎的三分之一发红,坚持晴天揭膜通风,降温散湿,到下午5点要盖膜保温,如果遇到低温寒潮,应该全天覆膜。二是加强田间管理。棉花移栽后要深中耕、勤中耕,以提高土温,降低土壤湿度,使土壤通气;阴雨天时,要开沟排渍,以利根系发育。对于出现的病苗、死苗应及时清除出田,集中处理,以减少田间病菌数量及传染机会。三是加强化学防治,以预防为主。齐苗后每隔10天喷一遍20%稻脚青600-800倍液或50%多菌灵500-800倍液,能很好地防治根病。喷施半量式波尔多液(1:1:200比例),能很好地防治各种叶病,防治叶病还可用或托布津800-1000倍液,或98%恶霉灵5000倍液喷施。
  二、虫害
  1、虫害种类和危害特点。从播种到现蕾前,危害种子和幼苗根部的有种蝇、金针虫、蛴螬等。咬断嫩茎和咬食叶片的有地老虎和蜗牛,刺吸汁液的有棉蚜、棉蓟马、盲蝽蟓和棉叶螨等。棉苗受这些虫危害后,导致棉苗植株矮小,叶片变小,失绿变红有斑点、有缺点、有的缺整片叶。地老虎能够咬断棉茎,造成棉花缺苗断垄;发生棉叶螨后,棉苗呈火烧状;发生棉蚜后,棉株形成“龙头”叶片卷缩,导致根系发育不良,生长停滞,并推迟现蕾。发生棉蓟马后,子叶期形成“公棉花”或“破头棉”,嫩棉叶受害叶背出现白色斑点或白带;发生盲蝽蟓,子叶期受害出现“破叶疯”,顶芽受害成多头棉,为害花蕾,造成花蕾脱落。
  2、防治方法。防治地老虎等地下害虫,最好用棉子饼拌药,喂杀,每亩用90%敌百虫50克,加水1000毫升喷洒到2500克炒香的棉子饼里,于傍晚撒在棉苗旁边,每隔一定距离撒一小堆,第2天早晨到棉苗旁捡虫子;防治棉蚜可用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每亩50-70克,1000-1200倍液喷施到棉叶及茎上;防治棉蓟马可用3.5%甲敌粉每亩2千克喷粉;防治棉叶螨可用73%克螨特1000-1500倍液喷施。盲蝽蟓用1500-2000的扑杀灵、盲蝽绝杀、蝽蟓一盖清或蝽净蚜无踪,喷治盲蝽蟓应在傍晚或早晨为好。
  三、波尔多液的正确配制和使用
  1、波尔多液的配制比例
  波尔多液的配制比例有多种不同的方式,可分为等量式、半量式、过量式、倍量式,配制比例若为1:1:100(硫酸铜:生石灰:水)称为100倍等量式波尔多液。以硫酸铜为标准如1:1.5:200,为200倍石灰过量式波尔多液。对于幼嫩组织或对铜元素敏感的植物,可用浓度较低或石灰过量式配制;对石灰敏感的植物,则可采用石灰少量式的各种稀释倍数喷雾。棉花苗期病害一般采用半量式,即1:1:200。
  2、波尔多液的配制方法
  配制方法最好用80%的水用于溶解硫酸铜,用20%的水将生石灰化成浓的石灰乳,然后,把硫酸铜溶液慢慢地倒入石灰乳中,同时加水不断地搅拌,直到全部混合均匀为止,配合好的波尔多液为稳定的碱性胶体悬液,PH值为8-9。要求波尔多液应现配现用,时间放置长后会逐渐沉淀,颗粒变大,出现结晶而变质,影响药效。沉淀快慢可作为判断配制波尔多液质量的好坏。
  3、波尔多液的杀菌原理
  波尔多液具有很强的保护性杀菌能力,药效范围很广,成本低,比较经济实惠,预防病害效果好。其粘着力强,耐雨水冲刷,作用持久,一般可保持15~20天。波尔多液的有效成分主要是碱式硫酸铜,将其喷在植物上可形成一层药膜附于植物表面,药膜在植物及病菌的分泌物、有机酸及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等综合作用下,波尔多液中铜盐溶解释放出铜离子,铜离子进入病菌体内致细胞原生质蛋白质凝固变性而杀死病菌,却不伤害植物。
  4、适用范围及注意事项
  适用于多种作物,可防治黑斑病、轮纹斑病、角斑病、霜霉病、疫病、叶斑病等多种茎叶病害,兼杀红蜘蛛。波尔多液是强碱性农药,不能与有机磷农药混用。使用后须间隔10~15天,才能使用矿物油乳剂和石硫合剂。选择晴天在上午11时前和下午4时后喷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