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兵团棉花精播面积占总播面积的60%

出处:兵团日报    2006年05月24日

    5月中旬应是棉花定苗的时节,5月12日,《兵团日报》记者来到农七师团场棉田采访时,却几乎见不到职工忙碌的身影。一二四团十八连职工陶平的一席话解除了记者的疑惑:“往年这个季节最忙,要雇人间苗还要中耕除草。今年我承包的140亩棉花全部用精播机播种,可省事啦!一亩地可节省人力费、种子费30多元呢!”
    “今年全师种植棉花90万亩,其中用精播机播种42万亩,仅使用精播机这一项可节省成本1200多万元。”说起精播机,农七师副师长屈开平笑逐颜开。“明年我们的精播机数量要达到600台,80%的棉田要实现精播。”
    记者在农七师一三○团、一二五团、一二四团的棉田采访时看到,精播机播种的棉田棉苗长势明显地齐、壮、匀。
    这种名叫“科神”的棉花精量播种机,是新疆农垦科学院农机所自主研发的实用型农业机械,其4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项目成果曾获得2004年度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据了解,这种精量播种机在兵团已广泛推广,在各地都受到好评。该机械破解了精准播种的难题,实现了兵团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的重大突破。
    据新疆农垦科学院农机所负责人介绍,今年已生产销售精播机2000多台,产量比去年增加1100台。今年春播期间,3000余台精播机投入田间作业,实现棉花精播面积近400万亩,占兵团棉花总播面积的6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