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形势与政策研讨会]棉农合作分会王定伟
——抓住机遇 迎接挑战 重视国内棉花生产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6年05月24日
一、棉花生产重要性的简要历史回顾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央将棉花与钢铁、煤炭和粮食并列为国民经济的四大元帅。周恩来总理每年亲自组织召开全国棉花生产工作会议。经过半个多世纪,几代人,千千万万农民、科技人员和干部的努力。中国的棉业,也已从靠洋棉、洋纱、洋布过日子的时代,过渡到棉花自给,有进有出,现在变成了世界最大的棉花生产国、棉花消费国,最大纺织业国,最大纺织服装出口国。中国的纺织品服装运销到世界各国。中国的棉花不仅解决13亿中国人穿衣问题,而且“衣被天下”,覆盖全球。纺织业服装业的发展,对棉花生产是极好的拉动,当然其间也有曲折。可以说既是机遇,也有挑战。必须妥善应对。
    二、棉花生产状况
    3月,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合作分会在全国(除新疆、甘肃外)棉区范围通过广大会员开展了棉花春播意向调查,本次调查涉及11省、直辖市的86个县市,2657户棉农反馈了调查信息。根据加权平均法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我国06年的棉花春播面积较05年增加6.49%。由于西北内陆地区(新疆、甘肃)棉区近几年棉花面积一直较稳定,故本次调查未涉及该地区;专家估计,由于该地区05年丰产丰收,棉花面积极有可能恢复到2004年的水平,即较05年面积增加1.5%。如果西北内陆地区棉花面积增加1.5%,根据加权平均法计算,我国06年的棉花春播面积较05年将增加6.84%。全国棉花面积超过8000万亩这个数据是可信的。
    根据我们最近调查,今年春季棉花生产亩投入较去年同期增加10%以上,主要体现在化肥上涨1.4%,农药上涨8.9%,农膜上涨1%,柴油上涨9.9%。另外,今年春季,冀鲁豫等主要棉区持续干旱,新疆北疆地区遭遇冻害,抗灾害投入大大增加。这就意味着植棉成本的增加,无疑将影响棉农对棉价的期望值。棉农对棉价的期望不会低于去年的收购价格。
    三、新疆扩大棉花种植面积不宜过快
    新疆在短期内不可能撑起棉花生产的半壁江山,泱泱大国把一半的棉花生产寄寓一处,其本身就是一种冒险行为,不利于棉花生产的安全;另外,在一个地区有限的耕地上多年种植同一种作物,必将会影响生态及生物种群的变化,其带来的后果是灾难性的;从客观条件上看,“十一五”期间棉花面积发展到3000万亩是不可能的:首先伊犁河谷800万亩棉田是不可能的,该地区气候条件只能适应特早熟棉生产,这样的地区很容易发生冻害,从而影响单产和棉花品质,我们知道,生育期越短,棉花品质越差;该地区开发的荒地必须有一个4年以上的改良期,才能种植棉花,“十一五”期间肯定是赶不上了。其次,南疆和兵团增加面积是有限的,能种棉花的毫无疑问肯定种上棉花了,而荒地开发又因为水、环境评估等的问题国家是不支持的。
    四、棉花生产中的问题与措施
    主要问题是:1、棉花生产规模小,基本上小农经济,劳动生产率低,种植成本高;2、棉田基础薄弱,中低产田多,抗灾力弱;3、棉花品质结构不尽合理,难以适应纺织和市场需求;4、棉花品种多、乱、杂,种子市场管理不佳;5、棉花产业化程度低,竞争力不强。
    主要措施是:1、加强棉田基本建设,提高土壤肥力,增强抗灾能力;2、搞好品种选育,做好品种种植区域规划,加强种子市场管理;3、着重发展抗虫棉、杂交棉,根据不同的情况发展各种专用棉;4、改进耕作栽培,逐步简化棉田管理,不断提高生产效率。5、扶持农民专业化合作组织,通过合作组织推广新技术、新品种,依靠行业自律控制棉花生产过程中的三丝问题。6、实行优质良种种植补贴政策,培育优质棉生产基地。7、棉花加工企业必须内练基本功,严格把关,生产出质量好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皮棉。
    五、应提倡“粮棉安全”
    从长远看,我国加入WTO后对发展我国纺织服装业十分有利,因而对棉花生产有很大促进作用。但还存在一些贸易障碍,纺织品的出口存在不确定性。重要对策之一是提高出口纺织品的质量、档次和附加值(商业部长说8亿件衬衫换一架波音737);这就要求大力改进原棉品质、类别和档次。因此,在棉花生产中努力提高产量的同时,务必改进棉花品质,这是棉花生产发展的长久之计;近来石油价格持续上升,化纤生产受阻,当然有利于棉花生产的发展。但同时,与石油相关的生产资料价格也上升,这就要求在棉花生产中降低投入,增加单产;国家强调粮食安全,确保粮食增产,无疑是正确的,但客观上会影响棉农种棉积极性。我们充分相信国家对棉花生产是重视的,通过多种渠道,争取有关部门出台支持棉花生产的政策,争取不仅提“粮食安全”而提“粮棉安全”,这是很有可能的。
    六、坚持棉花消费主要靠自给的思路不动摇
    从目前看,棉农从较好的棉价上受益不浅,棉纺又一路高歌猛进,这说明国家的宏观控制是成功的。众所周知,欧美一些国家对棉花生产的高额补贴,直接导致了国际市场的棉价扭曲,这对中国的棉农很不公平。在这样的环境下,实行进口配额是很有必要的。中国一定要抵制住其低价诱惑,从近处说,这对棉农有利,对棉花加工企业有利,保护了国内棉花生产者的利益,往远处看,对纺织企业并非就是坏事。必将刺激棉纺企业生产向高附加值产品发展,对高品质棉花需求增强,从而有利于棉花生产品质的提高。这关系到中国1.2亿棉农及相关产业者的生计,不能再给他们增加压力。
    总之,棉花很重要,棉花生产很必要,棉花生产务须稳定、健康、持续发展,决不能依赖外棉或快速增加面积来解决供需矛盾;近几年内不会出现供大于求的卖棉难的状况。这样,在确保我国棉花生产持续发展的同进,也使广大农民获得棉花增产、棉花增收的良好实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