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形势与政策研讨会]棉纺协会朱兰芬:
棉纺织需求靠数据说话 棉纺行业效益得益于棉花进口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6年05月25日
    针对棉花统计数据与市场走势难以对接的问题,各方的争论、探讨一直在持续。在“棉花形势与政策研讨会”上,对纺织用棉量的测算问题,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同时兼任棉花协会副会长的朱兰芬,拿出自己历年掌握的统计数据做了说明。
    关于用棉比例,她介绍,从1990—2003年,纺纱平均用棉比例为67.3%,其中1990—1999平均68%,2000年—2003平均65%。一般算帐采用的是64%。而从市场现实看,近年来,无论是衣着还是家纺,人们对棉花的消费确实呈增长趋势。关于耗棉比例,2003年以来,耗棉比例一般在1.06—1.08这个范围。差一个百分点,也就差9万吨棉花。朱会长还采用不同的用棉比例、不同的耗棉比例,详细测算了纺织用棉量,结果差额最小值为15.4万吨,最大值为34.4万吨,因此她认为,即使数据有一点偏差,也不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朱会长还介绍,棉纺行业今年1季度的经营状况,看报表还可以,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7%,利润同比增长28%,主要得益于进口配额的价差,可以说是机会利润,因为一季度进口棉占整个用棉量的45%左右。如果同期全部使用国产棉花,则利润将下降63%。棉花流通企业现货交易,没有规避风险的工具,这个年度收购价格高,农民得到了实惠,流通企业高收低卖,则造成亏损。棉花产业链利润不均的问题,产业链协调发展问题,应该认真研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