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形势与政策研讨会]“棉改”五年,产业深层次的问题急需研究解决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6年05月25日
    为期一天半的“棉花形势与政策研讨会”于5月24日结束。来自主产棉区棉花协会、流通企业、棉农合作组织以及棉纺协会、政府相关部门的20余位代表就当前棉花形势、未来棉花产业发展政策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棉花市场化改革五年来,总体实现了国务院提出的“积极推进改革,保持平稳过渡”的要求。但改革并未完全到位,流通秩序、市场发育、棉花质量、价格形成等诸方面的问题,反映出产业发展存在深层次矛盾,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得到解决。在国内国际新的市场格局下,在进口棉数量大幅度增加、进口方式发生变化的形势下,中国棉业如何定位,如何确定新的发展战略,更是业内急需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本次研讨会就以下议题进行了交流:棉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及产业发展是否需要保护,流通企业定位与发展问题,新疆棉业发展战略及配套政策,棉花信息统计与总量平衡问题,中国在国际棉花市场的话语权问题,棉花宏观调控及市场培育问题,中国棉纺业发展定位及前景,等等。与会代表畅所欲言,从各自角度提出了独特的见解。会议结束后,有关单位将就上述议题进行调研,提出详细的研究报告,在中国棉花协会7月初举办的2006’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做进一步的交流,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参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