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二代棉铃虫在山东省部分棉区呈大发生趋势

出处:山东植保信息网    2006年07月07日
  近年来,由于抗虫棉的大面积种植,二代棉铃虫的发生危害得到了有效控制,但由于气候条件适宜、基数过大、抗虫棉品种混杂等原因,今年二代棉铃虫发生出现反弹,在部分棉区已呈大发生趋势。
  据滨州市各县(市)区植保站调查,截止到6月27日,全市平均百株累计卵量1346粒,特别是博兴县呈大暴发态势,百株累计卵量5160粒,在普遍防治2遍的情况下,平均百株有幼虫20.75头,最高达35头,并出现了3龄以上的大龄幼虫,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对此,滨州市植保站先后发出了二代棉铃虫大发生预报、警报以及《关于做好二代棉铃虫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同时在电视台以新闻和专题的形式播出了紧急防治二代棉铃虫的节目,指导群众科学防治。
  山东省农业厅于2006年6月27日下发了《关于加强二代棉铃虫查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内部明电,要求各市地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虫情监测,严密监视虫情发生发展动态,及时向省站汇报发生和防治情况;对达到防治指标的地块,要采取有力措施,及时组织防治;要加强防治技术的培训与宣传,选派技术人员到田间进行技术指导,有条件的要开展统防统治。
  山东省植保总站已派出工作组,深入到防治一线,检查指导棉铃虫的防治工作。各地也要按照《通知》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加强技术指导,科学开展防治,努力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特别目前处在高温季节,各地还要注意安全用药,科学使用农药,避免生产性农药中毒事故的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