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转基因棉花培育技术平台在武汉建成

出处:中国种子在线    2006年07月10日

  据悉,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杨业华主持的一科研项目近日通过鉴定,这意味着我国新型转基因棉花培育技术平台初步建成。专家们认为,该研究创建的技术平台具有较强操作性,应用前景看好,其中直接转化幼芽成苗的方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作为重要农作物之一,棉花的根系再生能力差、移栽成活困难。在我国南方棉区,普遍采用营养钵育苗移栽技术,以克服棉苗移栽难成活问题,提早棉花生育期。但即使是目前最好的棉花品种,通过营养钵育苗移栽,缓苗期至少也有15天,仍然影响棉花早发和伏前桃、伏桃和秋桃的比重,且由于移栽时主根被切断,往往导致生育后期早衰,严重影响棉花产量。
  为改善棉种性状、降低栽种“门槛”,以杨业华为首的专家组设想将源于发根农杆菌的人工重组生根基因转移到栽培的陆地棉品种中,以增强棉花的生根能力,成功解决了棉花移栽难以成活、缓苗期长、后期易早衰的问题。基于这一方法,研究者培育出生根抗病丰产品系、生根抗虫丰产品系、优质纤维品系等一系列具有重要应用价值潜力的棉花转基因材料,以及3个高产优质、纤维品质好、皮棉产量高、具有应用价值的转基因棉花新品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