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行规

[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齐虎生的讲话

出处: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08年10月21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上午好!
      首先让我代表棉花加工分会对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批准,中国棉花分会棉花加工分会为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我们感到非常的荣幸。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社会同仁长期以来对棉花加工分会工作的指导和关心。承蒙大家的信赖,让我们深受鼓舞,同时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只有加倍努力,才不会辜负大家的重托、领导的厚望。我们将恪尽职守、全力以赴,按照标委会章程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为棉花加工标准化发展努力工作。
      2006年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成立了中国棉花协会棉花加工分会。依据民政部社会团体分支管理有关规定,棉花加工分会的活动领域为全国,业务范围为棉花加工及棉机制造行业管理,业务培训,技术咨询与推广,标准制定和修订等。作为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单位,在欣喜之余倍感责任重大。在此,我代表棉花加工分会对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关心指导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热情投入棉花事业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棉花加工标委会秘书处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领导和总社科教部的指导下,经过紧张的筹备工作,今天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终于成立了。我们将严格遵守标委会及秘书处的章程,承担标委会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为棉花工业形成更多的国家标准而不懈努力。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的需要,国家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把标准化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一个重点。先后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实施条例》和《行业标准管理办法》等法规和规章,并把标准、专利和人才作为三大战略来发展。
      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标准化工作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日益突出。标准化工作不仅是国家和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同时也是构成国家和企业竞争力的基本要素。我们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国家对标准化发展的整体要求,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从技术创新和国际接轨等方面强化标准化工作,推动棉花工业标准化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过去一个时期,总社棉花加工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棉花工业标准化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后将从更高的层次,推进棉花工业标准化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实现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随着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棉花垄断专营的格局被打破,使得棉花加工企业和棉机制造企业也发生了量的变化。在计划经济的资源配置方式被打破,市场经济的资源配置方式逐渐形成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新问题。集中反映在加工能力严重过剩,加工技术参差不齐,产品质量难以保证,由此造成市场混乱,无序竞争和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棉花加工分会,我们可以更好地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组织贯彻实施并进行监督,以规范行业行为。并为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标准支撑。
      同志们,全国棉花加工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是我国棉花行业深化改革、推进技术进步、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努力做好标委会的各项工作。
      全国棉花加工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各位委员的共同努力,需要国内外优秀企业的大力支持。随着行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产品水平的不断提高,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标准、关心标准化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在全行业的大力支持下,标委会的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国家棉花加工工业标准化,为棉花工业持续、健康、迅速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