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行规

[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康玉国:认真做好棉花加工标准工作 为棉花加工工业提供技术规范和支撑

出处: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08年10月21日

 

      大家上午好!
      为了适应新时期棉花工业标准化工作发展的需要,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今天成立了。这是我国棉花加工工业标准化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标准化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刚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农业食品部巡视员张灵光、总社科技教育部巡视员王瑞和中国棉花协会棉花加工分会会长齐虎生作了重要讲话,总社科技教育部杨荣处长宣布了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名单,由我来担任第一届主任委员,我和全体委员有信心,不辜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总社信任,积极做好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各项工作。
      我们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从事棉花工业标准化工作,当时成立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棉花加工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近两年,总社棉花加工工业标委会组织棉花加工工业相关标准的计划申报和制、修订工作,直接参加国家强制标准GB6975-2007《棉花包装》、GB1103-2007《棉花 细绒棉》的起草工作和《棉花打包用镀锌钢丝》、《MFBD钢丝打扣机》、《棉花加工工艺系统安装及制作通用技术条件》、《液-液-固脱酚饲用棉籽蛋白》、《棉包回潮率在线测试装置检定规程》、《仪器化公证检验棉花包装技术要求》、《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棉花加工技术要求》等9项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并负责了其它5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组织工作,为国家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提供了技术依据,大大提升了棉花加工行业的技术水平,在行业中收效显著。
      2006年我们开始积极组织申报 “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2007年12月19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发了《关于批准筹建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468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通知》(国标委综合[2007]104号),批准筹建“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负责筹建“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棉花协会棉花加工分会为秘书处承担单位,并成立了筹备工作组。根据筹建工作有关要求, 2008年3月7日面向全国公开征集标委会委员。2008年7月15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发了《关于成立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07)等3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标准化工作组的复函》,批准成立“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经过标委会几个月来的辛勤工作与紧张筹备,今天“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终于成立了。这是我国棉花工业史上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我国棉花工业开始步入规范化、稳步快速发展的轨道。
       一、棉花加工业标准工作的重要性
      “一流企业出标准,二流企业出技术,三流企业出产品,四流企业出效益。”标准已经成为国际贸易规则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各国技术性贸易措施的技术依据。高新技术产品国际市场竞争首先表现为标准之争,主导国际标准成为国际经济竞争的重要策略。
      技术标准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已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贸易跨越式发展已经离不开具有竞争力的技术标准,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已经离不开高水平的技术标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离不开适应市场的技术标准。
       1.有利于促进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棉花流通经济体制。
      目前,我国正在推行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以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棉花流通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是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采用科学、统一、与国际接轨的棉花检验技术标准体系,在棉花加工环节实行仪器化、普遍性的权威检验,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科学权威的棉花质量检验体制。为了保证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必须在涉及改革的棉花行业实施标准化战略,促进高新技术在棉花加工行业的应用,以规范引导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标准化是棉花流通经济市场运行机制的制度保障,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必要手段,是促进我国棉花产业发展和棉花工业科技进步的重要基础,是提高我国棉花产业整体国际竞争力的技术支撑。
      2.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和棉花产业发展。
      围绕产业发展开展标准的制定工作。高新技术的产生、发展到商品化进而形成产业规模,标准化工作贯穿其发展全过程。标准化使新技术的发展不断完善、提高,并使其更加系统化、实用化,从而形成规范的技术指标体系;标准对新产品的技术进行量化,并从定性到定量全面衡量产品的使用性能;标准化对棉花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棉花行业标准体系的发展推动着整个行业的科技进步。标准是市场准入的必要条件。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所规定的生产条件、技术指标,就是市场准入必须具备的资格,是必须严格把住的关口,是不可降低的门槛。随着棉花加工机械技术标准与棉花加工企业基本技术条件以及工艺规范的不断提高,可以引导棉花加工机械制造企业和棉花加工企业集中力量突破技术难关,加快生产技术和设备的更新速度,加强质量管理,提高棉花加工机械设备质量和技术水平,从源头上保证了棉花加工质量,拉动了棉花行业的科技进步。促进标准制定与科技研发的协调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进而促进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一种有效模式。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既有利于提高标准的技术含量,又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标准是实现标准制定与科技研发协调发展的重要策略之一。因此,我们在如何建立棉花工业重要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开发与标准研制相互支撑的机制方面进行一些探索,旨在增强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提升棉花工业整体技术水平,促进棉花产业发展。
      3.实现我国棉花产业结构调整。
      先进的棉花行业技术标准将对社会产生良性的技术导向作用,引导资金流向和市场取向,有助于经济结构调整目标的实现。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颁布的《全国棉花加工业更新改造规划意见》,到2009年我国的棉花加工企业的数量将按照产业规划从目前的15000家减至2400家,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通过提高棉花加工业的技术标准,提高市场准入门槛,使目前大量的小作坊式的棉花加工企业逐步退出市场,通过提高棉机设备技术标准,使落后的棉机产品无法进入市场,淘汰落后的技术和装备。运用标准的手段,淘汰落后的产品、设备、技术和工艺,压缩过剩的棉花加工能力,推广先进技术和加工工艺,使国家产业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合理布局,从而实现国家棉花产业结构的战略调整。
      4.促进国际贸易、维护我国棉花行业利益。
      没有标准,就没有国际市场话语权。我国加入WTO几年来,对外贸易不断增加,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增强,广大企业既面临着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竞争压力,同时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完全市场化的发展机遇,虽然关税壁垒越来越少,而形形色色的技术壁垒已成为多边贸易的主要措施。在关税壁垒逐步取消的同时,以技术壁垒为主的非关税壁垒已经逐渐成为一些国家新的贸易保护工具,标准作为企业产品进入市场的最基本的准入条件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技术法规、标准形成贸易壁垒也是历史发展的产物。贸易技术壁垒的兴起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是倾向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在采用关税壁垒和其他非关税壁垒遭到禁止或者谴责后所采取的新手段。我国要适应这一趋势,提升与更新部分棉花加工业标准,使其与国际标准一致;同时,密切关注全球标准化新动向,及时制定和调整标准,以使我国的出口商品适应和满足国际标准或进口国的要求,避免陷入技术壁垒的陷阱。由于我国棉花加工业整体技术水平还比较低,棉花加工质量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只有整合和提高我国棉花加工业技术标准,才能促进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应用。但是,如果现在还认为采用先进的国际标准就能够提高国力的思想是非常错误和危险的。制定标准只考虑技术的先进性而忽略我国棉花产业发展的现状可能会给我国企业造成过高的门槛,反而为发达国家的产品在我国市场中畅通无阻打开方便之门。我们应从保护我国棉花产业出发,制定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标准。
      棉花加工业标准化,不仅为棉花加工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规范,为棉花加工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手段;更重要的是为先进制造技术搭建桥梁,推动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为棉花加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撑,推动棉花加工业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随着国家经济及全球经济的飞速发展,标准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近年来无论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还是国际标准均在进行发展变化。《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确定了2010年国家标准化发展的总体水平应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到2015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家对标准化工作的目标无疑给棉花工业标准化工作的发展带来了机会和挑战。我们应紧跟国家标准发展动态,适时调整技术标准体系,为新产品提供最新有效的标准信息,这是产品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必不可少的;同时随着我们的产品越来越多的走向国际市场,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外标准信息,应成为棉花加工业标准化工作人员的重要任务。
      二、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主要任务:
      整个棉花行业的标准化程度是不高的,与棉花事业发展需要有一定的差距。
      (一)面临主要问题
      起步晚,标准化工作基础薄弱,是最主要的问题。随着棉花行业的不断发展,我国原有的一些棉花标准体系已经不能适应棉花加工业的发展需要。此外,缺乏标准化人才,企业投入资金机制有待建立等问题,都是标准化起步工作面临的不可回避的问题。
      (二)主要任务
       1、转变观念,树立标准化意识,逐步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棉花标准规范的范围十分广泛,深度层次也不同,在标准体系建立中,遵循“积极采用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方针,统筹规划,“以应用为核心,急用先行”,从最亟迫的难题出发,从最关键的问题出发,研究制定出系统、完整、先进、市场适用的棉花标准体系。
       2、根据主管部门下达的标准制、修订计划,负责督促、检查项目计划进度和协调工作。定期向主管部门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在标准制修订方面,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标准制订优先考虑市场急需的行业关键性标准,标准立项要充分考虑市场的适用性和技术的先进性。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参与提出标准立项提案,对符合条件的,提交标委会,标委会接到提案后组织专家进行可行性评估决定是否正式立项,列入计划,批准制修订,希望技术先进的企业积极参与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在标准的推广中起示范带头作用。
       3、作为政府部门加强标准化工作的协调和组织,组织标准实施的技术保障、  理论保障与措施保障等研究。加强标准化工作的基础研究。开展 标准专项课题研究,开展技术标准体系研究,加强重要基础标准、方法标准的研究,标准化信息体系建设为企业、行业提供标准信息服务。标准化工作信息化,创建标准化信息网络发布平台、行业沟通交流的平台,宣传标准政策、国内外标准化工作动态、新标准的宣贯、标准化工作论坛。
       4、实施人才战略,加快标准化人才的培养,通过在职人员的标准化知识培训、职业资格认证,学校开设标准化方面课程,培养懂业务、懂技术、懂管理、懂标准的复合型人才。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创造好的环境和优惠的待遇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5、发挥行业协会的力量和优势,开展标准化工作交流、拟定有关棉花行业标准化的行规行约,维护行业秩序,协调政府和企业间的利益关系,开展行业调查研究。加强与国标委和其他标委会的联系、交流、沟通、合作,共同推进棉花行业标准化事业的发展。
      回顾过去的工作,我们在棉花加工业标准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仅仅是起步。我们要充分发挥标准的技术规范和支撑作用,为加强行业和企业基础管理服务,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服务,推动棉花加工业健康发展;要尽快建立和完善棉花加工业标准体系,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逐步建立起我国的市场保护机制,要加快新标准的制定工作。同时要切实加强标委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标委会的基础平台作用,推进棉花加工业标准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建立交流沟通平台,促进行业团结联合,开创棉花加工业标准化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全国棉花加工业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