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气象监测:新疆连续4天出现沙尘天气,对棉花造成不利影响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04月20日

    据中国棉花协会棉花气象项目监测组(国家气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室)监测,4月15日以来,新疆南疆盆地及东部地区连续出现沙尘天气,截至19日上午,南疆盆地仍有大面积的浮尘天气。这次沙尘天气以16日至17日的影响最为严重,部分地区出现了沙尘暴,甚至出现了强沙尘暴,局部地区的能见度不足200米,其中吐鲁番南部、哈密西南部、巴州中部等地的沙尘强度较强。
    新疆目前正值棉花播种育苗期,大风沙尘天气给当地棉花种植带来不利影响,导致1.3万公顷棉田受灾,造成大部分棉花揭膜,棉苗干死,棉叶吹干、茎杆刮断。其中建设兵团农三师五十团8.5万亩棉花面积中4.1万亩受灾,包括成灾面积2.27万亩,重灾面积1.12万亩,直接经济损失540.3万元人民币,损失种子100吨,地膜100吨,滴管带1500万米。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0~22日南疆盆地仍有浮尘或扬沙,局部有沙尘暴,棉花产区要积极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灾工作,及时摆放防风草把、增加棉苗地膜覆盖率,受灾严重的地区要及时补种,未完成播种的地区加快播种进度,尽量减少损失,保证棉花的正常生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