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行规

乌铁局发布《关于棉花铁路运输包装限期改用塑钢带打包的通知》

出处:棉花加工分会    2009年08月21日
    日前,乌鲁木齐铁路局发布了乌铁货[2009]412号文《关于棉花铁路运输包装限期改用塑钢带打包的通知》。
    通知指出,2006年至2008年三年间,运输出疆棉花发生火灾事故原因认定中,有84.2%是由于棉花包的铁丝或铁丝搭扣间相互摩擦起火所致。因此,棉花捆扎使用金属丝线摩擦打火是造成棉花运输火灾事故的最主要因素。路局在积极借鉴内地部分省份和兄弟铁路局使用塑钢带打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经认真研究,要求全局范围内经铁路运输的棉花均应尽快改用塑钢带打包方式,具体要求如下:
    1、棉花运输相关车务段、车站,要继续督促相关棉花加工、仓储和运输企业,对2009年9月1日以后打包的棉包(具体以棉花头仪器化公检标签日期为准,以下同),如需铁路运输应尽快改用塑钢带打包方式。且所选用塑钢带的规格、抗拉强度、伸长率及抗老化能力必须达到国家相关质量标准和《棉花包装》标准的技术要求,严禁使用劣质或低规格的塑钢带打包。对采用塑钢带打包的棉包,采用不衬垫的紧密装载方案。
    2、对2009年9月1日以前打包的棉包可继续按照现行规定运输至2009年12月31日。
    3、对2009年9月1日以后仍不按规定采用塑钢带打包的棉包及2009年12月31日以后仍需运输的9月1日以前打包的钢丝棉包,凡需经铁路运输的,必须按照铁道部运管货电(2009)1868号电报规定,“在棉包之间安放一定厚度的阻然衬垫”(具体办法另文通知),否则严禁上站装车和受理运输。
    4、各站段及各棉花装车站要继续做好铁路运输棉包改用塑钢带打包方式要重要意义宣传、引导工作。首先,改用塑钢带打包,避免了安放阻燃衬垫及原装载方案棉包与车体、车底板间防磨衬垫的费用和作业麻烦,可以节省每车数百元的防磨、阻燃衬垫材料费,棉包间与车厢板间也可以做到紧密装载,充分利用车棚的有效容积,多装棉花;第二,棉包上站、装车期间,可免除为防止棉包铁扣磨碰而进行的反复颠倒、翻转棉包作业,节省人力和时间,大大提高上站、装车效率;第三,塑钢带打包方式符合国家《棉花包装》标准(GB 6975-2007),技术成熟,工艺简单,便于推广;第四,塑钢带打包方式能有效杜绝棉包铁丝摩擦火灾事故,减少货主财产损失,确保货物运到时限,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5、各棉花装车站要进一步加强内部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棉花装车安全规定,确保装一辆重车保一路平安。
    6、各站段要立即将本通知要求记名传达到相关作业岗位及棉花生产、仓储、运输企业,并做好相关要求的督促落实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