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行规

总社标准质量计划项目成果通过专家验收

出处:棉花加工分会    2010年06月07日

   

    2010年5月30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技教育部在北京组织了由中国棉花协会棉花加工分会承担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标准质量计划项目《棉花加工工业标准化体系研究》项目验收会。
    会议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技教育部质量标准与认证处处长杨荣主持,出席会议的专家组成员有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张灵光巡视员、中国棉花协会副秘书长杨照良、中国纤维检验局纤维质量监督管理副处长熊宗伟、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审查部周思源研究员、北京商业机械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阮旭良、安徽财经大学棉花工程研究所所长刘从九教授。
    《棉花加工工业标准体系研究》项目,是2007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标准质量计划项目。项目组通过近3年对国内外棉花加工行业和技术标准进行充分的调查和研究,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现状分析,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分析,标准体系结构和布局分析,标准数量和质量分析,子体系之间或标准之间的协调性分析,标准的缺失和滞后分析,标准的适用性和时效性分析等。创新性地提出了“标准基团――标准核+标准元”标准体系的构建模式,全面掌握我国棉花加工行业的技术标准 现状,从提高我国棉花加工行业技术标准的市场适应性和竞争力的角度出发,建立了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棉花加工工业标准体系表,为今后制修订标准打下坚实的基础。整套棉花加工工业标准化体系国内领先,有利于棉花加工产业占领国际市场制高点。
     会上,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项目组的工作江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组对我国棉花加工工业的标准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研究,形成了较完整的《棉花加工工业标准体系表》。对保障我国棉花加工质量,提高棉花加工工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实现棉花加工工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项目研究报告内容丰富翔实,研究对象范围划分明确,体系框架设计合理,体系表内容系统完整,适合我国国情,对棉花加工工业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并对项目组提出了建议,在该项目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棉花加工质量和加工工艺、棉副产品深加工、棉花物流信息化等技术标准的专题研究,推进成果应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