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阿克苏市:105.68万亩棉花全面开播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24年03月28日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刘兵兵 王旭)随着天气转暖,阿克苏市105.68万亩棉花进入春播阶段,棉农抢抓农时,有序开展棉花播种工作。田间地头,一台台现代化的大型农机穿梭播种,成为春耕“主角”,用科技手段助力棉花播种,让棉农既省心又省力。

3月27日,阿克苏市柳源镇祥和村的棉花地里,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大马力拖拉机正按照预先设定的播种线路进行精量播种。集覆膜、膜下滴灌带铺设、播种、覆土于一体的无人驾驶播种机的使用,不仅精准,效率更高,可实现直线误差不超过2厘米,与传统播种方式相比,不仅节约棉种50%以上,还提高土地利用率3%,并且方便后期机械化田间管理和采摘。

image

阿克苏市柳源镇祥和村农民驾驶一体式精量播种机播种棉花。刘兵兵 摄

“我种了500亩棉花地,现在使用北斗导航一体化精量播种机,连续四天左右就播完了,现在方便多了,从犁地、播种、施肥到打药采收,棉花种植全程实现了机械化,要是以前用小型机械播种的话,可能要十来天才能完成,而且人工需要的也多,现在用这种新型的精量播种机,铺薄膜,拉滴灌带,一趟全部都搞定了,节约了很多人力物力,也为我们节约了很大成本,每亩地大概能省三四百块钱吧。” 阿克苏市柳源镇祥和村种植户范军龙说。

image

阿克苏市柳源镇祥和村农民驾驶一体式精量播种机播种棉花。阿迪力江·阿卜杜热合曼 摄

与往年不同的是,种植户范军龙采用了“干播湿出”播种技术种植棉花,通过滴灌带滴水引墒,促苗早发,不仅节约棉田春灌用水,还可以让棉花苗齐、苗壮、苗匀的生长,并且听从技术人员的建议选用了新陆中40作为主要品种,并搭配中棉88棉种,为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以前采用传统的棉花播种方式,棉花出苗率能达到80%以上就很不错了,我今年采用干播湿出的播种技术,能进一步保障一播全棉,同时也大量节省了水资源,又降低了我的种植成本。”阿克苏市柳源镇祥和村种植户范军龙说。

image

阿克苏市柳源镇祥和村农民驾驶一体式精量播种机播种棉花。张景阳 摄

围绕降成本、提质量,阿克苏市各村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采用北斗卫星导航无人驾驶、双膜覆盖、干播湿出、一膜三行等新设备新技术,提高棉花播种质量和农业现代化水平,实现节本增效,助力农民持续增收。

阿克苏市柳源镇祥和村委会主任文利说:“我们村计划种植10.2万亩的棉花,现在已经全面开播,在今年的管理当中,我们主要推广的是水肥一体化技术,还有侧封土干播湿出技术,以及数字农田管理技术,通过一系列先进措施应用,来确保棉花丰产丰收。”

据了解,今年阿克苏市棉花种植计划面积105.68万亩,其中:长绒棉种植计划总面积5.11万亩、陆地棉种植计划总面积100.57万亩。在耕地、播种、管理等环节将全部实现机械化,预计棉花机械采收率达93.88%。目前,全市共投入717台架农机具保障棉花春播顺利进行,预计4月底全部完成春播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