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六师五家渠市各团场开展棉花播种工作

出处:兵团广播电视台    2024年04月11日


春回大地农耕忙,不负春日好时光。六师五家渠市各团场抢抓农时,陆续开展棉花播种工作,力争达到早播种早出苗,为棉花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4月8日,在六师新湖农场六连职工罗守琼的棉田里,一台棉花播种机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精准定位下,全程机械化作业,跟车工人有的检查播种质量,有的给铺好的薄膜压土,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image.png

去年,罗守琼种植的150亩棉花全部采用六师五家渠市推荐的棉花品种,亩产量470公斤左右。好的产量不仅得益于适时早播,更得益于优质的棉花品种。今年,她继续选择种植六师五家渠市推荐的棉花品种,抢抓晴好天气播种作业。

“连队‘两委’在各方面给我们助力,及时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让我们更好地开展春耕春播。”罗守琼说。

“全连计划种植棉花2万余亩,4月8日开始播种,预计4月18日完成,100%实现4月苗。”新湖农场六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李嘉琛说。

image.png

春播以来,新湖农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技术人员、36个农业连队“两委”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对播种作业质量严格把关,及时解决职工遇到的实际困难,让职工群众吃上“定心丸”。

今年,新湖农场计划种植棉花60余万亩,预计4月下旬棉花播种工作结束。

眼下,六师一〇五团的棉田里机声隆隆,种植户们抢抓农时忙耕种,连队“两委”田间地头勤指导,团场棉花播种工作拉开序幕。

image.png

4月9日,在团场六连种植户路尕槽的棉田里,安装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棉花播种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在播种机的精准定位下,地膜、滴灌带铺设一气呵成,一行行笔直的薄膜延伸到远方。

“今天首播,作为农机手,我要检查下种量和膜边压土情况,在保证播种安全的同时,保证棉花播种质量,为丰产丰收打基础。”农机手葛孟耀说。

为保障春耕春播有序开展,连队“两委”主动靠前服务,分片区跟车作业,严把播种质量关,及时解决职工春播期间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当好春播工作的技术员、联络员、服务员。

image.png

一〇五团六连“两委” 张廷利:“根据近期天气变化,我们适时调整播种时间,今年连队计划种植棉花1.2万亩,月底结束播种工作。”

近年来,一〇五团不断提升农机作业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使用精量播种、卫星导航驾驶、精准水肥调控、无人机植保、机械采收等先进技术,促进棉花生产提质增效,种植户增产增收。

据了解,今年一〇五团计划种植棉花10万余亩,预计4月下旬全面完成播种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