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科技之手”绘就“智慧春播”画卷 博湖8.5万亩棉花开播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24年04月12日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1日电(郭玉顺 董柱岑 刘极伟 刘玉)人勤春来早,棉田农事忙。眼下,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8万多亩棉花播种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与过去不同的是,如今农民忙活的场景明显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大批“智慧农机”在地里全程作业,农业机械正成为棉花播种的“主力军”。

4月8日,在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库代力克村棉田里,农户们正抓气温回升、土壤墒情好的有利时机,抢播抢种,十几台装有北斗导航技术的大型棉花播种机在地里来回穿梭棉,忙着作业,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种植户陈贵法今年种植了2000多亩棉花,全部采用干播湿出和北斗导航播种技术,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成本。陈贵法介绍:自动驾驶播种机可实现一次性完成铺膜、铺滴灌带、播种、覆土等作业,且播行端直、耕作精准,作业率高,同时棉花成熟后,还方便机械化采收。

博湖县棉农陈贵法说:“”我们现在全部采用北斗导航技术播种,速度快,人只跟在后面看着滴灌带和种子就可以了,而且播种也非常均匀, 像我们这个2000多亩地要两台机子, 每天大概一台机子要播100至200亩 ,劳动强度大幅减少, 而且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

博斯腾湖乡是博湖县棉花主产区,所产原棉色泽好、纤维长、品质高。为做好今年的棉花播种工作,博湖县农业技术部门派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从整地、选种、播种等环节进行跟踪指导,开展技术服务,宣传“智慧农业”带来的便利,转变农民传统耕作观念,让农民走上高科技“快车道”。

“现在我们棉花播种已经全部实现机械化, 实现了无人驾驶, 全部都是导航, 播得匀, 播得直, 不浪费土地 ,节约种子, 而且现在实行的都是精量播种 ,每一穴就是一粒种。”子博湖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周刚介绍说。

近年来,博湖县积极引导棉农种植机采棉,引导种植户走科学化种植道路,将棉花北斗导航播种技术、化学打顶技术、机械化采收技术集成运用到棉花生产当中,不断提升农耕农机作业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机械化作业率达80%以上。今年,博湖县计划种植棉花8.5万亩,预计4月底全部播种完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