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一师十团首次采用“孜然+棉花”一机两用套种模式

出处:中新网兵团    2024年04月12日

中新网兵团新闻4月12日电(马万宝)眼下,正值春耕春播的最佳时期。记者走进一师十团四连职工李先生的棉花地,一辆经过专业改装升级的棉花播种机正在忙碌的开展播种作业。通过现场观察得知,该地采用“孜然+棉花”套种模式,棉花和孜然同时点种,实现一机两用,一年两熟。

该模式采用“一膜十行”、“一膜五带”,即与传统播种模式相比,该模式采用同一辆机器种植两种作物,其中种植孜然四行、棉花六行,棉花与孜然均在膜上生长;膜下铺设五根滴灌带,满足孜然和棉花对水肥的需求,两者相互生长,互不影响。

“今年十团主要对传统播种机进行改造,改造升级后的播种机将携带孜然和棉花两种种子同时点播,这是十团今年首次试点该模式,目前职工群众的反映还是比较积极的。”农发中心工作人员刘帅华说。

通过与职工李先生的现场交流得知,采用该模式与传统棉花地套种孜然不同的是,该模式下种量比较精准,节省一半以上的机力、人力和时间,预计每亩将实现300—700元不等的增收。

“以往每年种完孜然后,再播种棉花,需要两次播种,费时费力成本也高,今年我的80亩地从早上十点钟开始种,下午七点多就可以种完,这样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后期管理得当的话,我对今年孜然的收成还是很有信心的,明年我也会继续采用,增加亩收益。”四连职工李先生说。

据了解,十团今年首次采用该模式,就受到种棉职工的广泛青睐,目前十团已采用该模式播种6500余亩,待技术和模式成熟后将大面积推广,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职工收入提供经验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