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江苏盐城:棉花面积进一步下降 苗情差于去年同期

出处:盐城市农林局    2008年06月30日

  盐城市6月20日棉花苗情考察汇总结果表明:今年棉田面积进一步下降,良补棉花品种突出,高品质棉布局优化,棉田高效种植稳步发展。全市棉花苗情同比接近2006年、差于2005年和2007年。
  据5月下旬调查统计,全市棉田面积209.31万亩(不含农垦),比上年同期同口径统计面积230.2万亩减少20.89万亩(东台28万亩、减4万亩,大丰63万亩、减2万亩,因盐东、黄尖两镇先后划入亭湖区,现射阳面积为70万亩、亭湖23万亩,滨海8万亩、减7万亩,盐都7万亩,建湖5.5万亩,响水4万亩、减1万亩,阜宁不足1万亩、减3万亩)。其中,露地棉115.17万亩,移栽地膜棉86.94万亩,直播棉7.2万亩。
  棉花品种中,杂交棉204.7万亩,占棉田面积97.8%,比上年增加1个百分点。其中高品质棉56.63万亩,比上年增加5万亩,布局上进一步向沿海优势棉区集中。常规棉4.61万亩。
  全市棉田高效立体复合种植面积达到134.2万亩,比上年的118.3万亩增加15.9万亩。其中,棉花夹套经济作物55.64万亩, 棉花夹套粮食作物44.96万亩, 棉花夹套蔬菜作物33.6万亩。
  棉花密度下降趋缓。今年全市棉花移栽密度平均为1731株/亩,比上年同期1806株/亩减少75株/亩。
  苗情加权平均:株高27.12cm,比2007年、2006年、2005年分别减少4.16cm、增加0.52cm、 减少3.56cm;单株叶片8.99张,分别比前三年减少1.22张、0.51张、1.29张;单株果枝1.52台,分别比前三年减少1.22台、0.54台、1.46台;单株果节1.73个,分别比前三年减少1.64个、0.69个、2.04个。现蕾株率63.45%,分别比前三年减少23.52、11.02、21.15个百分点。
  当前棉花苗情同比接近2006年、差于2005年和2007年,其主要原因是由于今年棉花育苗期间,天气条件较差,3月下旬以多云阴雨天气为主,气温回升慢,昼夜温差大;4月份以阴天寡照气候为主,光照不足,在4月份的30天中,降雨8天,阴天7天,多云9天,见太阳的天气只有6天,对4月4日以后播种的棉花苗床影响较大,出苗时间长,棉苗不整齐,出苗率偏低,平均比上年减少一成苗左右,加之天气不好,不利于炼苗,棉苗不壮,素质偏弱。
  移栽期间天气以阴为主,温度低,光照少,土壤墒情不足,棉花栽后缓苗期延长,活棵生长推迟,不利于棉花活棵和早发快长。今年棉花棉苗素质与往年相比,叶龄小、红茎比高。全市棉花平均移栽叶龄3.5叶,比上年少0.4叶;缓苗期7.4天,比上年延长1.5天。加之在棉花刚开始活棵就进入梅雨季节,棉田土壤水份处于过饱和状态,棉苗生长受阻。全市6月14日入梅,在时间上比往年早5天,入梅后,阴雨连绵,湿度大,温度低,涝渍害、病虫害重,影响棉花快发稳长。
  目前,棉花发育已进入现蕾期,这一时期是棉花搭好丰产架子、塑造高光效群个体的关键时期,而近期梅雨天气对棉花生长发育影响较大。因此,6月下旬至7月上中旬棉田管理要以促进棉花稳搭架、保健长、增枝增节增壮蕾为主攻目标,立足抗灾,应变管理,狠抓关键措施到位:
  1、突击整修水系。棉花是喜温喜旱怕涝怕渍作物,梅雨期间如不及时排水降渍,会形成涝渍僵苗,影响棉苗正常生长发育。各地要抓住雨停间隙天气,对水系尚未健全的棉田,突击搞好清理沟系、配套水系工作,做到深沟高畦,沟沟相通,雨止田干,营造良好的棉花根系生长环境。对因梅雨形成积水的棉田,要突击抢排田间积水,减轻涝渍危害。
  2、突击去除叶枝。杂交棉不是不整枝,留叶枝也不是越多越好。要改变种植杂交棉不整枝、不抹赘芽的片面观点和粗放管理方法。除因密度不足棉田可朝大行垂直方向适当选留1-2台健壮叶枝外,其它棉田要及早抢晴天去除多余的叶枝赘芽。选留的叶枝也要适时打去边心。
  3、突击松土壅根。棉田高垄虽是一项常规技术措施,但该项技术应用不到位,也是近年来沿海棉花一遇狂风暴雨就倒伏的主要原因。培土,有利于棉花根系伸展;壅根,有利于稳固棉根,提高棉株支撑能力,减轻台风影响,加快灾后恢复。因此,要将棉田高垄作为抗逆栽培的重要措施加以应用。要抓住晴好天气,突击松土除草,破除土壤板结,提高土壤透气性能,促进棉苗根系发育,加快棉花生长。要结合松土除草,在棉花开花前搞好培土壅根,形成高质量的棉田条高垄,增强棉花防风抗倒能力。
  4、及时防治病虫。要按照植保部门的要求,在6月中旬末及时用药,主治二代中黑盲蝽和二代棉铃虫,兼治棉田其它害虫;6月底,要根据棉田虫情而定。目前仍处于梅雨季节,此时既是全年棉花枯萎病、黄萎病大面积发病的第一高峰期,也是二代棉铃虫和后期盲蝽象成虫混合发生危害的关键时期,要根据病虫发生情况,对枯萎病、黄萎病要早预防、早用药;对盲蝽蟓等发生危害棉田要及时喷药防治,为塑造高光效株型和高质量群体提供保证;密切注视棉铃虫发生动态,不管是常规棉还是抗虫棉,只要达到防治标准,都要及时用药防治,减轻危害。
  5、及时增施肥料。对基肥不足、移栽后未施肥的棉田或生长慢、苗势弱的棉田,要增施发棵搭架肥,促进棉花快转化、快发棵、快搭架。对已施基肥、棉苗生长正常的棉田,要备足肥料,开花后及时施用第一次花铃肥。对基肥中未施用钾肥或钾肥用量不足的棉田增施钾肥;行距大、密度低的棉田要适时早施花铃肥;方法上,开塘深施;肥料种类上,氮肥、钾肥、有机肥相结合一起施;提倡施用优质复合肥。基肥中未施硼肥的,要适量喷施硼肥。
  6、及时搞好化调。要把化调作为棉花抗逆栽培的重要技术措施应用到位。要改变棉花在梅雨期间不化调的习惯,因苗制宜搞好梅雨期间的棉花化控化促。对地膜覆盖、发苗早、行距小、长势旺、发育好的棉田,要适当加大化调剂量,促进两长协调;对棉苗生育进度明显偏慢的棉田要上喷下追、化促补养,促进生长。同时,在梅雨期间,要密切注视棉花苗情变化,有旺长趋势的棉田要及早化控,确保棉苗稳发稳长。
  7、实施抗逆栽培。近年来,自然灾害发生频繁,对棉花生产的影响较大。各地要立足抗灾,确保棉花抗逆栽培技术应用到位,应对突发灾害,减轻灾害损失。要在全面应用抗逆栽培技术的同时,对狂风暴雨造成棉花倒伏的,要及时扶理;对大风暴雨造成棉田被淹的,要及时排涝降渍;对冰雹灾害砸伤棉苗的,要因苗制宜追肥促长。

相关新闻